人人網被爆去年巨虧7500萬美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人網被爆去年巨虧7500萬美元

2013年03月13日07:3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人人網被爆去年巨虧7500萬美元。昨日,人人網公布2012年度未經審計財務報告。數據顯示,2012年人人網全年淨虧損7500萬美元,2011年為淨利潤4130萬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人人網在過去連續六個財季內,運營利潤一直為虧損。

在昨日的人人公司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與會分析師都在談論人人網的游戲業務和團購業務糯米網。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一舟也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做了回答。

陳一舟:去年第四季度我們在蘋果手機上游戲轉移很成功,目前正在努力開發安卓手機上的應用,安卓系統有很好的生態系統,我們在安卓開發方面還處於初級階段,但對前景很看好。最后要說說糯米網,目前的進展還好,我們是行業最后剩下的競爭者,和前兩名的競爭還在繼續,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保持成本下降,現在有很強的靈活性,今年能實現盈利,並獲得更多市場份額。

人人網CEO劉健則介紹了公司在社交網絡方面的業績:

劉健:在去年第四季度,我們的移動端每日平均活躍用戶保持了64%的增幅,63%的用戶時間花在手機端,上一個季度是57%,我們對用戶向移動端轉移很高興,也看到了移動社交網絡的發展趨勢。

從人人網兩位高層的發言來看,這家公司的情況似乎還不錯,這和實際的數據卻有很大落差。2012年第四季度數據顯示,這家公司SNS業務"人人網"和視頻業務"56網",已經很少有人問津。在2012全年財報中,為數不多的兩個亮點是糯米網淨營收同比增150%,以及游戲業務全年營收同比增113%。

但團購業務糯米網和游戲業務的增長無法抵消人人公司整體營業成本和虧損的擴大。而且,即使是讓人人公司頗為得意的團購業務,外界也不是一致看好。電子商務觀察員魯振旺對經濟之聲記者何京玉說,人人收購糯米並不是聰明的做法。

魯振旺:這個行業基本上前兩位能主導格局,今年對於糯米的發展來說也是非常關鍵的。因為現在大眾點評跟美團是佔據了前兩位,美團第一,點評第二,其他的話基本上三到五位窩窩、糯米跟拉手面臨著非常殘酷的競爭,這個行業是處在動蕩之中。因為整個人人對於糯米的流量支持是很低的,跟原有的SNS的定位是有差距的,所以說沒有看到協同效應,僅僅是作為傳統的投資,現在這一塊感覺沒有互動的價值。

人人網業績疲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人人在線廣告業務的惡化。在增值服務、在線游戲和糯米網的淨營收都明顯增長的情況下,人人公司的在線廣告營收卻連續三個季度出現同比下降。移動互聯網產業聯盟副理事長李易認為,人人網對社交網絡的發展趨勢產生了誤判。

李易:他們現在認為移動互聯網的應用的開發促進了他們自己以前的外部版的用戶企業,可能這是他們自己的一種錯覺。其實以我們的判斷特別是社交網絡的類型的應用將來更多的可能是不會存在網頁版的,基本上都是移動版的。

現在來看社交網絡我在手機上進行社交網絡和在PC上進行社交網絡的企業是完全不同的,因為手機上我具有及時性同時我會根據LBS的特性我可以根據這個位置來選擇我需要社交的對象,從時間來看將來可能基本上不會有PC網社交網絡的存在,基本上應該大家都會轉移到手機版的。

(責任編輯: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