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曉梅:海洋資源將是廣東尋求發展的新突破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向曉梅:海洋資源將是廣東尋求發展的新突破口

2013年03月13日16:2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 中國經濟網 閆微微/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3日訊(記者 梁夢晚)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向曉梅在接受“聚焦2013兩會——中經在線訪談特別節目”。她採訪時表示,廣東未來發展任務非常重,需要尋求新的增長點,同時謀求整體發展。 <<<點擊進入訪談專題

  廣東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單純追求速度的經濟發展模式已不再符合經濟發展的階段性要求和廣東的實際。向曉梅坦言,廣東未來發展任務非常重,發展方式要轉變,經濟發展要跟環境協調發展,需要整體的發展而不是局部,同時也需要縮小地區之間差距。

  向曉梅表示廣東的發展需要注意三方面的問題,一是要處理好發展跟結構調整的關系,“除了總量大,還要在人均上面做文章,發展速度持續發展的同時,一定要調整好經濟結構,這個問題要處理起來不容易,但非常重要。”二是注意處理好區域協調發展的關系。三是要應對經濟周期的變化。

  具體上講,向曉梅認為首先要打好市場主體的基礎,積極培育做大做強企業。“做大做強企業是廣東未來重要的發展路徑,尤其是民營經濟的發展。”另外要尋求新的增長點,利用好廣東的國家級新區來推動發展,同時通過利用海洋資源尋求發展的新突破口,“這也是非常重要發展的契機。”

  向曉梅建議政府要通過改革開放尋求發展的動力,釋放發展的空間。“政府要為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廣東仍然要成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要把體制解放出來。”

  更多內容請關注“中國經濟網”官方微信,第一時間獲取權威經濟資訊。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號:ourcecn

  2.打開微信客戶端——朋友們——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眾帳號——搜索 “ 中國經濟網”

  3.掃描二維碼圖片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