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霧霾鎖城 應盡快推廣國五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緩解霧霾鎖城 應盡快推廣國五油

劉璞 石小磊 仇惠棟

2013年03月13日14:3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緩解霧霾鎖城 應盡快推廣國五油

  江蘇代表提交全國人大的議案中,有兩份都提出了盡快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

  “我們城市上空的空氣並不是一塊一塊獨立的,光一個城市治理好沒有用,我們建議國家盡快修訂完善《大氣污染防治法》。”記者了解到,在江蘇代表提交全國人大的議案中有兩份都提出了盡快修訂《大氣污染防治法》,還有不少建議也事關空氣質量。

  大氣是流動的,光一個城市治理沒用

  宿遷市廣博實業董事長王利平代表在議案中寫道:現行《大氣污染防治法》於1987年制定,並於1995年和2000年進行了修訂。但隨著工業化、城市化進程的加快,我國大氣污染開始由煤煙型污染向復合型污染轉變,其來源更加復雜和多樣化。同時,現行《大氣污染防治法》隻涉及城市空氣污染的防治,未涉及區域性大氣污染問題﹔相關禁止性規定過於原則,缺乏可操作性﹔對於大氣污染物排放主體超標排放、環境空氣質量不達標、數據弄虛作假等行為的處罰標准過低。

  全國人大代表、蘇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國玲對記者說,在現在霧霾等問題越來越突出的情況下,區域聯防顯得尤為重要,她建議擴大大氣污染防治城市的范圍。建議國務院批准的較大的市和大氣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邊境城市均應列為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城市。

  尾氣困擾城市空氣,建議盡快推廣國五油

  除了提交關於大氣污染防治立法建議的議案外,杜國玲代表還建議,加快油品質量升級。“在城市的核心區,往往尾氣對空氣質量的貢獻率佔的比重更大。不光是走在路上的行人受害,開車的車主自己也吸污染的空氣。”杜國玲認為,國家應在盡快推廣使用國四油的基礎上,盡快發布第五階段車用柴油標准和第五階段車用汽油標准,盡量縮減過渡期。明確各地使用高標准燃油的時間要求,強制推行。

  同時,她也提出,油品升級要公布成本的結構和投入,油品價格必須接受外部監督,將賬本攤出來,增加了多少成本,哪些部分由消費者承擔,要講清楚,必要時啟動聽証等程序,以增加其透明度。(記者 劉璞 石小磊 仇惠棟)

(責任編輯: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