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國企改革有望年內開啟 分類監管成焦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一輪國企改革有望年內開啟 分類監管成焦點

2013年03月13日14: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近期,新一輪國企改革即將開啟的消息引發關注,消息稱國資委正著手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值得關注的是,廣東已在分類推進國企改革上先行一步,國務院國資委各司局密集調研廣東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作參考。

  國企改革方案有望上半年出台

  據《經濟參考報》13日報道,國資委正著手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就下一步國企改革方向和路徑進行相關調研﹔如進展順利,改革方案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

  國資委主任王勇此前在全國資產監督管理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國資委將研究制定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在總結國有企業改革實踐的基礎上,提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

  據《國企》雜志13日報道,從1978年至1992年間國企改革放權讓利的初步探索,到1993年至2003年間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創新,再到2004年至今國企改革的不斷縱深推進,被稱作“最難啃的骨頭”的國企改革,已經試驗了多種經濟學理論提供的路徑,至今仍然“在路上”。

  回望35年的國企改革史,爭論的波峰出現了三次:第一次是1981年-1984年十二屆三中全會前,爭論焦點是計劃經濟與有計劃的商品經濟。第二次是1989-1992年黨的十四大前,爭論焦點是計劃經濟與市場經濟。2004年,轟動一時的“郎顧之爭”點燃了第三次改革爭論的火焰,爭論焦點是國有資產流失問題。如今,第四次爭論高潮已然洶涌而至。

  廣東率先探索國企分類改革

  新一輪國企改革序幕即將開啟雖然令人振奮,但對於“下一輪國企改革應該怎麼走”,各界爭議頗多。值得關注的是,廣東已在分類推進國企改革上先行一步,國務院國資委各司局密集調研廣東為國企改革“頂層設計”作參考。

  據羊城晚報13日報道,廣東於去年底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改革意見》提出,從功能定位的角度,把國有企業分為競爭性和准公共性兩大類,並明確企業發展方向和重點。

  廣東還率先提出,作為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配套措施,將按照競爭擇優原則選拔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實現國有企業選人、用人的市場化、職業化。力爭“十二五”末,省屬國有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半數以上實現市場化選聘和企業化管理。以后國企新提拔的總經理和副總經理,將全部實行任期制,同時實施契約化、市場化管理。

  據羊城晚報記者了解,廣州擬將102家未納入市國資委監管的市屬國有企業(包括2家銀行)全部授權市國資委履行出資人職責,進行“統一監管、統一授權、統一制度”,並以此為契機,以“規范管理、保值增值、做大做強”為目標,制定一攬子的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配套方案,涉及管理體制、企業制度、產權管理、資本預算、勞動人事、班子建設等方面。

  頂層設計應明確功能型企業范疇

  由於行業屬性不同,國企的社會責任負擔也不一致。對國企實施分類監管,成為一大猜想。

  據《國企》雜志13日報道,按照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邵寧的說法:“目前國企大體上可以分為功能性國企和競爭性國企兩種類型。”所謂功能性國企包括供水、供電、供油、供氣、公交地鐵等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從事重要資源開發的企業,以及軍工、大飛機等關系國計民生的戰略性企業。這些企業雖然也有盈利需求,但是更重要的是社會職責和戰略任務。競爭型國企則與其他所有制企業一樣,應該在法律框架內追逐利潤為先。

  但分類監管也存在一些問題,分析稱,在現行考核機制下,這兩類企業往往混為一談,雖然具體考核指標有區別,但考核辦法基本一樣。毫無疑問,這會影響考核的公平性,更會削弱功能性企業履行社會職能的積極性。

  對此有專家指出,頂層設計中予以明確,哪些企業屬於功能型企業范疇。“對這一部分企業,不應以營利作為目標,不應該考核EVI,而應考核其對國家的戰略貢獻、對國家某個方面的實力提升。他應該有特殊的考核維度,而不是大一統的考核標准。”(李金磊)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