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關心火車票價 希望中國鐵路保持其公益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眾關心火車票價 希望中國鐵路保持其公益性

2013年03月13日14:1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關心機構名稱的變化,更關心火車票價”

  民眾希望中國鐵路保持其公益性

  與新中國同齡的鐵道部,即將走入歷史,中國鐵路將實行政企分開。中國民眾關注並支持這場改革,也希望中國鐵路的改革保持其公益性。

  連日來,不斷有民眾來到即將更名的鐵道部門前,與牌匾合影留念。受訪者贊成鐵路政企分開,認為這將改變鐵道部“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的局面。

  不過,也有受訪者憂心,由於中國鐵路總公司將成為市場主體,可以落實經營自主權,未來火車票價究竟如何波動將成為一大懸念。中國一家門戶網站的微博開設了“別了,鐵道部”的討論專題,一天內吸引了逾47萬個帖子。網友“下雨de太陽”表示,老百姓關心的是改革后火車好坐嗎。

  “我們關心機構名稱的變化,更關心火車票價。”家住遼寧鞍山的劉宇陽舉例說,從沈陽到鞍山100多公裡的路程,最便宜的火車票隻需8元。“

  另外,有網友晒出了北京至武昌K37次列車票價16年不變的貼圖,引起網上“圍觀”。1996年至2012年,K37次列車多次提速,但下鋪票一直定格在280元。

  即使是高鐵,目前的票價與其他國家相比也還適中。西班牙《消息報》說,中國高鐵客運票價大約平均每公裡0.04歐元,遠低於歐洲平均水平,例如德國為0.27歐元每公裡。

  專家指出,中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鐵路作為中國民眾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具有很難替代的公益性。在今年為期40天的春運裡,全國鐵路發送旅客約2.4億人次,每天開行列車2600多對。

  有網民擔心,如此巨量的鐵路客運需求,一旦火車票漲價,會不會傷及剛性需求?相關分析人士認為,鐵路政企分開后,不排除價格彈性增加的可能性。鐵路進一步邁向市場后,包括“春運”這樣的短時間巨量的人流移動,運能和定價仍具有不可測因素。

  “既然是推向市場、企業化運作,鐵路票價就應該按照供需關系來制定。”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丁元竹教授說,“但要考慮到,鐵路具有公益性和盈利性的雙重屬性,不能顧此失彼。”

  一些專家認為,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的火車票價將保持大體穩定。對於大眾出行的綠皮車、普快列車,政府應該給予補貼,保証票價穩定,讓收入不高的群體繼續享受到鐵路相對“經濟”的出行特質。據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徐揚 許曉青 馬揚)(參與採寫:王曉潔)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