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城鎮化要搞好頂層設計和規劃布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大代表:城鎮化要搞好頂層設計和規劃布局

2013年03月13日14:1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人往哪去,產業咋建,耕地誰經營?針對城鎮化面臨的三個緊迫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市長宋希斌認為,城鎮化要先規劃,要考慮城鎮的承載能力,絕不是讓農民都進大城市。

宋希斌說,城鎮化是改變城鄉二元結構、富裕農民,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對拉動內需,解決“三農問題”具有積極引導作用。但推進城鎮化,首先要搞好頂層設計和規劃布局。推進城鎮化,農民往哪去?宋希斌認為,城鎮化不是所有農民都進大城市。一方面大城市的承載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培育“農民市民化”的產業需要時間。當前我國的城鎮化應首先在小城鎮上取得突破,大力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符合經濟發展水平的特色城鎮,讓農民向小城鎮集中。

城鎮化離不開產業化,宋希斌說,可以出台措施,讓大城市富余的有知識、有技術、有技能的退休人員、創業投資者“下到”小城鎮,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在產業資金上,採取社會資本為主、國家扶持資金引導、地方政府配套等方式,構建新型產業體系。

土地如何經營?宋希斌說:“土地可以向種糧大戶、農村合作組織集中,保証糧食產量不減少,國家糧食安全不出問題。”宋希斌認為,制約小城鎮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是土地。建議國家在類似哈爾濱等典型的城鄉二元結構城市搞土地試點,在保証國家耕地不減少的前提下,對地方政府放開宅基地和部分節約下來的土地利用權,由地方政府自行調劑土地指標,實現佔補平衡。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王春雨 何雨欣)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