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長期預算案遭議會否決 緊縮政策漸入瓶頸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長期預算案遭議會否決 緊縮政策漸入瓶頸期

2013年03月15日07:5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3日,歐洲議會以絕對多數的投票結果否定了歐洲理事會提交的歐盟2014年至2020年長期預算案。這份預算案由歐盟成員國於2月峰會達成,總額為9600億歐元。歐債危機時逾三年,面對經濟疲態,歐元區此前厲行的財政緊縮政策步入瓶頸期,歐元區內部針對進一步緊縮意見不一,德國堅持削減支出,法國和更多成員國呼吁刺激經濟增長,甚至宣布放棄今年緊縮目標。

  歐盟預算遭否

  歐盟委員會預算事務委員萊萬多夫斯基13日表示,各方須加快談判進程,歐盟委員會將繼續充當協調人角色。歐洲議會下一次就歐盟預算投票將在7月進行。根據歐盟法律,若在今年年底前七年期預算案還無法獲得通過,歐盟2014年預算將按照2013年預算額執行。

  歐盟7年預算案遭歐洲議會否決的主要原因是,首先,未考慮歐洲議會的意見,議會要求預算案更具彈性,並在預算執行過程中允許再次修訂﹔其次,2014年歐洲議會將舉行大選,議會希望明年新當選的議員有機會對長期預算案施加影響﹔此外,歐洲議會要求各國政府提出解決2013年約160億歐元預算虧空的方案,以保証2013年度財政赤字不會拖累2014-2020年的預算計劃。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當日表示:“歐洲議會的原則很明確,即不想看到歐盟走向赤字聯盟。我們希望這份預算案更具彈性,無論是在預算項目還是執行時間上,且要有修訂條款。目前歐洲理事會提交的預算案總額與2005年的水平相當,而這份預算要執行到2020年,用2005年的錢來完成2020年的任務是不可能的。”

  舒爾茨稱,盡管歐洲各國都在厲行緊縮,但是歐盟預算須使優先項目的資金得到保証,這樣才能促進成員國經濟發展。

  歐盟2月峰會決定,將下個7年預算規模在2007年至2013年預算案的基礎上削減340億歐元至9600億歐元,下降幅度超過3%,這是歐盟歷史上首次削減中期預算﹔較歐盟委員會去年提議的1.033萬億歐元的版本削減了約7%。

  德法分歧加大

  為應對歐債危機,歐元區推行財政緊縮政策已逾兩年,削減支出和刺激經濟的矛盾凸顯,歐元區核心成員國德法兩國針對緊縮的意見不一,顯露歐元區內部針對經濟政策的巨大分歧。

  德國政府13日通過了2014年預算案,這份預算案並未理會歐元區其他成員國要求增加經濟刺激措施的呼聲,計劃將聯邦支出削減51億歐元﹔將新債發行規模由此前計劃的131億歐元大幅削減至64億歐元,較先前計劃的131億歐元大幅縮減﹔此外,提高政府收入56億歐元。

  德國財政部表示,2015年德國將無需發行新債,當年將達到預算平衡,比憲法要求的“債務剎車”(debt-brake)提早一年。

  《金融時報》評價稱,德國明年預算案提前一周,並趕在本周末歐盟峰會前公布,可能意在向尋求放寬預算規則的成員國施壓。

  與德國相對,法國總統奧朗德12日則明確表示,今年法國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將達3.7%,遠高於本屆政府就任初期承諾的“實現歐盟設定的3%”﹔隨著經濟增長停滯,法國政府今年將不再為降低赤字額外採取措施削減公共開支,以避免經濟進一步衰退。

  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會及歐洲央行官員此前指責法國,稱“歐元區新穩定和增長公約不能被當作兒戲,歐盟應採取措施敦促法國兌現承諾”。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