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質檢總局:將打響對建材、兒童用品打假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國家質檢總局:將打響對建材、兒童用品打假戰

廖愛玲

2013年03月18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質檢總局昨天表示今年打假要打5大戰役,其中圍繞保障性住房重點工程,嚴查“粉末磚頭”、“瘦身鋼筋”、“地條鋼”這樣的偽劣建材流入市場。同時對玩具、汽車兒童坐椅、童裝、教輔用具等關系兒童健康安全的兒童產品也有一場專項“戰役”。

對嚴重質量違法行為強化懲處

國家質檢總局表示,今年將以保障民生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為重點,確保產品質量安全,分別對酒類產品、兒童用品、建筑用磚和鋼筋、化肥、汽車制動液這5類,打響五大打假戰役。對兒童用品全面打假,重點是玩具、汽車兒童坐椅、童裝、童鞋、教輔用具等關系兒童健康安全的產品,查處以次充好、以不合格產品冒充合格產品、有毒有害物質超標、標識欺詐。

而民生工程質量尤為重要。質檢總局對此表示,今年對建筑用磚和鋼筋打假戰役,圍繞保障性住房建設重點工程,嚴查偷工減料、強度不合格影響建筑結構安全,不讓不符合國家強制性標准的“粉末磚頭”、“瘦身鋼筋”、“地條鋼”流入建材市場。對嚴重質量違法行為強化懲處措施,綜合運用財產罰沒、斷電、吊証、建議取締等硬措施,增強打擊力度。

過去被查處企業今年將“回頭看”

昨天公安部和質檢總局還聯合公布了2012年打擊假劣建材10起典型案例,包括制售劣質鋼材、假鋼筋、地條鋼、假冒偽劣電線、偽劣防水卷材、偽劣水泥、假劣塑鋼窗、假劣防洪材料等,最高涉案金額近億元。在過去一年裡,公安機關共破獲假劣建材案件34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500余名,搗毀制假售假“黑窩點”、“黑作坊”、“黑市場”4700余個﹔質檢總局查辦大案要案774起,查獲假冒偽劣建材貨值19.4億元。

質檢總局稱,過去被查處過的違法企業和排查出的問題今年會進行 “回頭看”,明察與暗訪結合起來,對重大案件徹查不力、區域性質量問題整治不力、地方保護干擾執法等問題,會發出《稽查建議書》。

(責任編輯: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