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7雙一次性筷子讓白開水變濃茶 明星呼吁少用(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網曝7雙一次性筷子讓白開水變濃茶 明星呼吁少用(圖)

張翼飛

2013年03月19日08:36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自黃渤、河北李虎微博

  圖片來自黃渤、河北李虎微博

  黃渤發微博“一次性筷子會變色”

  公益人士立即做實驗

  街上隨便買來7雙筷子

  都能讓白開水變濃茶

  一次性筷子使用很普遍

  黃渤再發微博:拒用少用,環保多一點,壽命長一點

  3月17日晚上9點半,著名影星黃渤發了一條微博:“飯店上了一次性筷子,外觀包裝均精美無挑,熱水中涮了幾下,刺鼻的味道馬上出來了,低頭一看,結果……這湯你敢喝嗎?不用一次性筷子不是環保是保命啊!”他還搞笑地把微博發給了上帝和閻王爺。

  這條微博立刻在網上成為熱門話題,截至昨晚8點左右,轉發已達108308條,評論29233條。

  昨日,微博認証為河北省民間志願者聯盟愛無極限義工團在任團長,@河北李虎根據黃渤的微博,親自做了實驗,並且用圖片來記錄每一個步驟。

  記者 張翼飛

  A

  實驗証明一次性筷子確實很可怕

  @河北李虎看到黃渤首發的“一次性筷子變色”的微博后,在自己的微博上說:黃渤的微博讓我也對沿街小吃店的一次性筷子進行實驗……結果驚人!

  他分4個步驟,用看起來質量還不錯的一次性筷子泡進熱水做實驗,結果確實驚人,泡過不到10分鐘,插過筷子的清水果然變了顏色,像茶水一樣黃。

  昨天,記者聯系到李虎,通過微博私信,和他進行了深入交流。

  李虎說,他在石家庄有一家婚慶公司,公司十幾名員工中午經常叫外賣,吃盒飯,用一次性筷子是家常便飯。

  所以看到黃渤的微博,就想進一步証實一下是不是普遍現象。他是民間公益組織負責人,也覺得有義務讓大家看看真相。

  他從街上隨機買來了7雙筷子,然后就動手做實驗,每一步都用圖片做了記錄。

  至於那些導致清水變黃的物質,是硫磺、甲醛,還是熒光粉,還不能確定,但通過實驗可以總結兩條:一、用一次性筷子資源浪費!二、危害自身健康。

  他說自己這樣做,是希望大家都加入到環保公益的隊伍中,人在做,天在看。自身健康也是從點滴做起的。

  測試:4種樣筷遇燙都染出黃水

  18日上午,《重慶晨報》記者從市場上找來4種常用筷子進行實驗。1號是餐館裡的一次性筷子,2號是超市裡出售的竹筷子,3號是多次性使用的筷子,4號是某快餐店配發的一次性筷子。4種筷子在浸泡后,杯中的水都有不同程度的變色。

  C

  微博引發聲討一次性筷子

  黃渤的微博發出后,網友們紛紛轉發和評論,對“食品安全”再次表現出關心和焦慮。

  @俊錫雲微:人的一生中,什麼最重要,是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事業、婚姻、家庭才有意義。為什麼食品安全成為中國老大難問題呢?那是我國的《食品安全法》懲罰得太輕了,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時,不是停業整頓就是取締而已,生產者都沒有受到嚴罰或判刑,只是罰點款。

  @悶悶的日子啊:很多一次性筷子是用甲醛泡的,吃多了金身防腐。

  @MEIZI5020:硫磺弄多了。

  有的網友干脆調侃。

  @我不是你想像中的黃麗丹:給我端過來,我的腸胃已經被這些東西練成了百毒不侵!

  新聞動態

  黃渤倡議:拒用或少用一次性筷子

  黃渤昨天下午又發微博說:都說要把這飯店曝光,那這飯店還真有點委屈,因為用這種一次性筷子的飯店很普遍,雖也往嘴裡放,但還真不知這是不是歸食品衛生管,我們隻能做到拒用或少用一次性筷子,環保多一點,壽命長一點。

  鏈接

  不合格的一次性筷子危害有多少?

  一次性筷子的包裝多數都印有“高溫消毒清潔衛生”的字樣,但實際上,因為一次性筷子價格低廉,市場佔有率大,導致競爭激烈,衛生狀況令人擔憂。

  1.損害呼吸功能:一次性筷子制作過程中須經過硫磺熏蒸,所以在使用過程中遇熱會釋放硫磺,侵蝕呼吸道黏膜。

  2.損害消化功能:一次性筷子在制作過程中用雙氧水漂白,雙氧水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對口腔、食道甚至胃腸造成腐蝕。

  3.病菌感染:經過消毒的一次性筷子保質期最長為4個月,一旦過了保質期很可能帶上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杆菌及肝炎病毒等。

  4.一次性筷子致癌:專家指出,過期一次性筷子含致癌物黃曲霉素,具有極高的致癌風險,可誘發肝癌的發生。別小看這小小的一次性筷子,它可是有保質期的,過了保質期它就是危險物品。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10多億中國人每年使用的一次性筷子達到800億雙后,中國的森林已不能提供足夠木材去支撐筷子行業。如今,中國每年要砍伐2000萬棵樹來滿足對一次性筷子的需求。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木材進口國。為此,該報稱:中國必須用刀叉替換筷子!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