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將是未來兩年中國財稅改革的核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營改增將是未來兩年中國財稅改革的核心

2013年03月19日08:3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我國新一輪稅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營改增改革看似僅涉及兩個稅種,即增值稅擴大范圍和營業稅退出,實際上卻牽動了整個財稅體制,是一個事關財稅體制全局的重大改革。事實上,世界上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貨物和勞務統一征收增值稅,而我國卻分別征收增值稅和營業稅。

  經過一年多來的試點,這項改革在試點地區取得了不錯的成效,相關企業稅負降低,試點行業發展速度加快,企業轉型升級熱情高漲,這些都顯示出其在各個層面的“增值”效應,真正實現了科學的“減”,切實的“增”。

  國務院參事、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上任以后,正在追求務實的作風,有利於改革措施的落實。

  2013年預算報告明確指出繼續擴大營改增試點范圍,促進現代服務業發展和產業結構升級,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在深化財稅改革的論述中,預算報告還進一步提出,要抓緊研究在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開展全國試點的方案,進一步優化增值稅制度。

  自從去年年初上海率先試點以來,營改增一直處於快速推進狀態。隨后北京、天津、江蘇、浙江等多省市相繼開始營改增調研、測算等一系列准備工作,並於7月底公布了營改增擴大試點地區,北京、天津等12個省(市)進入試點名單。

  記者了解到,進入2013年,更多的省市也加入積極准備營改增試點的行業,消息顯示,河北、河南、山東等地都在積極行動。

  劉桓認為,目前中國的財稅改革目標已經確定,但是有些改革,比如出台環境保護稅,不是現在就能夠做到的,與其空談很多,不如先把能做的做好。而“營改增”將是未來兩年中國財稅改革的核心。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微博)也表示,財稅改革的目標很多,但是目前要緊的是把“營改增”做好,不要貪多。並且,“營改增”做好了,影響是全方位的,也有利於其他改革的推進。

  一些學者認為,“營改增”的改革實踐,或許能為今后各項改革提供一個方法論的范本。財政部常務副部長王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任何一項系統性、專業性非常強的重大改革,誰也不能事先把所有問題都想周全,因而一定要堅持開門搞改革﹔此外王軍強調,目前在“營改增”試點過程中所暴露出的階段性問題,比如個別行業稅負上升的現象,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政策的完善逐漸緩解。要有信心、有勇氣堅持改革。

  雖然目前“營改增”對於財政來說是“減稅行動”,但從長遠來看,以財政減收換取企業發展,換取產業結構優化,換取現代服務業的快速發展,這就等於把未來的“蛋糕”做大、做優。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微博)表示,現在各方對營改增的共識比較明顯,推進也比較順利,上海之后又有十幾個省份跟進﹔如果年內還有更多省份跟進的話,年度減稅額至少在2000億元上下。到明后年,營改增就應該推至全國,年度減稅額也會增至3000億至4000億元。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