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中興在歐洲展開專利大戰 業內稱內斗還因沒對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華為中興在歐洲展開專利大戰 業內稱內斗還因沒對手

馬 燕

2013年03月20日08:0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歷時近兩年的中興與華為專利訴訟案近日有了最新進展。德國Mannheim(曼海姆)地區法院日前對華為訴中興專利侵權案作出裁決。法院裁定,中興通訊LTE系統確系侵犯了華為專利,但法院同時駁回了華為提起的針對中興LTE終端侵犯華為專利的指控。

中興

通訊在發給《証券日報》的聲明中表示,涉及LTE系統“一種密鑰衍生功能”的侵權判決,公司將正式提起上訴。中興通訊堅信涉案產品並不侵犯華為相關專利權,並稱該判決對公司LTE產品在德國市場銷售不產生影響。

中興通訊還表示,向來倡導以“開放、共享和互利”的姿態與業界開展知識產權交流,始終反對動輒以知識產權破壞通信行業生態環境的自私行徑。

德法院判中興侵權發禁令

中興稱不會影響銷售

LTE是“3GPP的長期演進技術”,2010年被國際電聯確定為4G技術。據了解,“密鑰衍生功能”是4G領域的基本專利,一旦被認定此項專利侵權,則可能影響中興在歐洲4G項目中的招標。

而據報道,德國法院還禁止中興通訊在德銷售與該LTE系統有關的基站。中興在向客戶提供相關產品時,應“明確和顯著地”做出說明,隻有在中興的客戶同意向華為支付50000歐元違約金的時候,中興才能出售這些基站。每違反一次禁售令,中興將面臨最高25萬歐元的罰款。

中興方面認為,禁令的下達並不能代表終局判決。同時,對於涉及LTE系統“一種密鑰衍生功能”的侵權判決,公司已應用規避設計方案,不涉及華為起訴中所提及的專利技術方案。禁令不會對產品的實際銷售產生造成影響。

行業專利大戰頻發

4G市場成爭奪焦點

事實上,在通信這一技術密集型行業,專利訴訟已是目前全球通信業市場競爭的一種常用手段,蘋果三星等國際巨頭也屢見專利大戰。在業內人士看來,華為中興“打架”是早晚的事情。因為兩家企業無論產品和服務,都存在高度同質化現象。華創証券TMT首席分析師馬軍認為,華為、中興打架,確實反映出國內和國際市場的競爭都已經比較激烈。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自2011年開始,華為在歐洲發起對中興通訊的訴訟共計11起,集中在德國、匈牙利及法國,涉及產品主要包括LTE系統及手機、數據卡。而中興也已在國內和歐洲向華為提起反訴共計18起,涉及到華為的LTE系統設備,核心網產品,終端產品等。

可以看出,中興和華為大戰的焦點集中於LTE領域。在歐洲,4G項目的紛紛啟動牽動著電信設備商的神經。通信觀察家項立剛告訴記者,傳統產品市場發展空間已經有限,LTE是新一代的通信技術,未來市場蛋糕幾千億元,市場前景巨大。LTE既是華為中興兩家重要的增長驅動力,也是爭奪焦點。

 

(責任編輯: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