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壽在南京發布“國壽鑫裕養老保險組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人壽在南京發布“國壽鑫裕養老保險組合”

2013年03月22日13: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記者 彭亮)未富先老,中國正在步入老齡化社會,基本養老保險隻能解決溫飽問題。據悉,普惠性的基本養老保險目前面臨著遠低於60%的替代率和2萬億的隱性務。在此情況下,或許“國家基本養老保險+商業化個人養老保險”是解決養老問題不可或缺的現實選擇。

以國壽鑫裕養老保險組合產品為例,北京大學穆光宗教授認為,綜合養老保障計劃對普通大眾積極主動地應對未來老年化社會具有非常現實的參考意義。

“國壽鑫裕養老保險組合是中國人壽實施產品創新戰略的一項重要成果。” 3月19日,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蘇恆軒在“國壽鑫裕養老保險組合”南京發布會上說。

蘇恆軒表示,該組合產品是在中國經濟社會快速轉型、生產生活方式發生極大變化和環境、生理、心理負載日益趨重的大背景下,分析研究中國社會保障制度變遷及未來發展,參考國內外商業化保險公司同類產品設計思路之后,給出的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的自利性的養老保障解決方案。

據中國人壽產品開發部人士介紹,國壽鑫裕養老保險組合由國壽鑫裕養老年金保險(分紅型)、國壽鑫裕定期重大疾病保險、國壽鑫裕護理保險和國壽鑫裕長期意外傷害保險共四款產品組合而成。其中國壽鑫裕養老年金保險(分紅型)為必選產品,其他三款為可選產品。該款產品組合以模塊化的方式和發展的眼光,解決一個人從中青年向老年逐步邁進過程中的多種主要人身保障需求。

據悉,該產品組合的有“突出各個人生階段的保障重點、保障重疾、引入護理保險概念、長期意外傷害保障責任”等主要特點。

具體而言,鑫裕養老保險組合具“一個組合,多種選擇”的特點,形成了養老、重疾(含惡性腫瘤額外給付)、高殘、護理、疾病身故和意外傷害身故的全面保障體系,其中涵蓋了目前社會和客戶較為關注的養老、重疾和護理保障需求,真正實現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失有所補、傷有所助的老年生活目標。同時,針對中國人均壽命不斷提高,生活費用不斷增長的風險,力求滿足退休以后的養老保障需求,養老金領取時間長,每年領取金額高,最高可領取25年。

其次,保障重疾,涵蓋日常多見40種重大疾病。此外,在養老年金開始領取前,按合同約定對惡性腫瘤額外賠付基本保險金額的50%,對身體高度殘疾將給付身體高度殘疾保險金。與受到市場熱烈歡迎的國壽康寧終身重大疾病保險(2012版)相比,國壽鑫裕定期重大疾病保險在繼續延續保障40種重疾思路的同時,惡性腫瘤額外給付的責任配置,無疑使這款產品成為國內屈指可數的重疾保障種類多、保障程度高的重疾產品。

再者是率先實質性引入護理保險概念。目前,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群護理保障方面的缺失問題,正在引起社會各方面的高度關注。在剛剛閉幕的全國人大十二屆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民政部部長李立國和副部長竇玉沛明確國家將在這方面繼續加大投入。據悉,中國人壽憑著較早在國內開展相關研究以及在天津進行試點、積累數據所形成的“代差”優勢,借著去年底推出“愛心系列”產品引入護理概念之后產生的良好反響,在養老年金領取期間,該組合針對按合同約定達到的護理狀態,將一次性給予相當於基本保險金額的護理保險金,通過家庭護理和購買第三方護理服務等方式減少或免除給子女帶來的沉重負擔。

最后是獨辟蹊徑、設計長期意外傷害保障責任。一般的意外傷害保險產品均為短期產品,有效期不超過一年,而國壽鑫裕養老保險組合中,國壽鑫裕長期意外傷害保險具有短期交費,長期保障的特點,較好地彌補了65歲以上客戶意外傷害保障缺失的空白。

譬如,該產品被保險人年齡為出生28天開始到男60周歲、女55周歲,交費期為3、5、10和20年。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全國60歲以上的人口已達1.85億,佔總人口13.7%,預計到2050年,老齡化人口將佔總人口的35%。而國家建立的普惠性的基本養老保險目前面臨著遠低於60%的替代率和2萬億的隱性債務,限於目前國家的經濟能力和企業職工承受能力,這些問題很難在短期內得到徹底解決。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彭亮)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