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政府應“幫窮不幫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政府應“幫窮不幫懶”

2013年03月25日08: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3”年會上,新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首次在公開場合發表演講。樓繼偉表示,實現包容式增長的正確道路,關鍵是要明確政府和市場的角色。但目前部分政府部門過分相信自身干預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能力,一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迅速干預措施往往適得其反。

首秀演講“誠惶誠恐”

樓繼偉此前曾擔任了長達九年的財政部副部長。2007年,樓繼偉出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下稱“中投”)董事長。時隔6年后,今年3月16日,他重新回到財政部任財政部長。

昨天,對於他作為新任財長的首次公開演講,樓繼偉坦言“確實有點誠惶誠恐”。他稱自己在中投做董事長期間“說話比較直率”,現在擔任財政部部長這一官方身份,試圖做一些調整。

不過,他昨天的演講沒有因為身份的轉變而失去以往的直率。對於備受關注的財稅改革問題,這位全程參與1994年財稅體制改革的學者型官員昨日表示,包容性發展要求把創造機會均等、平等發展、維護社會正義放在最為突出的位置,這些往往同財政制度相聯系。所以財政既要加快自身的改革,完善財稅制度,也要積極支持配合相關的改革,著重於建立機制,促進包容。

“部分政府部門不相信市場自身修復能力”

樓繼偉表示,對於促進包容性增長的財稅體制改革,一般來說有三種模式。過於強調政府的再分配和結果公平的模式,以及加大政府赤字的模式都不可取。政府應當創造公平的發展機會,讓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基礎作用。

他表示,目前部分政府部門過分相信自身干預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能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平衡反應極為迅速,不太相信市場自身的修復能力,會馬上出干預措施。“往往適得其反,制造波動。”

此前,包括眾多知名學者及企業家均在不同場合發聲,認為政府管得太多,阻礙了市場的發展,特別是民營企業的發展。中央編辦負責人也指出,國務院部門職能越位、缺位問題依然突出,對微觀經濟事務干預過多過細,一些該管的又沒有管住管好﹔而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則針對這些問題,重在向市場、社會放權,“努力做到不該管的不管不干預,該管的切實管住管好。”

政府應“幫窮不幫懶”

昨日,樓繼偉還表示,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守住底線、突出重點”意味著,政府不能隻要碰到民生問題都要去做﹔而“完善制度、引導輿論”也十分重要,很多民生政策的制度是不完善的,甚至是沒有約束的。他說,“我們應該幫助窮人,而不應該幫助懶人”。

樓繼偉表示,財政能不能可持續是要守住的“底線”,承諾過多而收入不夠,就會走向通過擴大財政赤字來提高居民福利的模式,他稱這種模式最后要靠通貨膨脹來平衡,陷入一種惡性循環,是不歸之路。

問答

“逐步提高國企分紅上繳比例”

問:中國有未富先老的問題,這個過程需要關注收入再分配的問題。那麼國有企業的分紅是否應該有更好的處置?

樓繼偉:現在國有企業的利潤分紅是作為國有資本金資本經營預算的收入來源,集中到資本金收入預算的比例還不是很高,留給國有企業的利潤比較多。

目前的做法是逐步在提高上繳給公共財政的比例,主要是考慮到這些國有企業有些歷史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特別是在職工方面,而且他們這些多余的職工,不管怎麼樣,國有企業有一些社會責任,也不能把它推向市場。留下一部分本應該上繳的利潤,留給他們處理這些問題。

“不堵社保漏洞多少錢也會吃光”

問:作為新的財政部長,你傾向於將外匯儲備資金注入到我們國家的社保基金當中嗎?

樓繼偉:我不太傾向把外匯儲備的資金用於社會保險資金。外匯儲備資金是有成本的,央行資產負債表一方作為資產,同時對應的負債是有成本的,如果交給社保基金去投資,社保基金投資的收益必須覆蓋成本。假定做不到,可能還要在社保基金裡面補貼,風險太大了。

另外增加社保基金的資源是很重要的,社會保險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我們不把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提供一些有約束、有激勵的機制安排,包括管理的方式,給多少錢也會吃光。

地方債務制度應“開正道,堵歪門”

問:中國預算財政赤字現在已經是一萬三千億,或有債務還在增加。你怎麼看?

樓繼偉:現在赤字規模還是比較大的,應該說主要是為了應對外部環境一些不利的沖擊,我們希望幾年內外部環境能夠改善,減少對中國財政赤字增加的壓力。

債務規模問題,我剛來,正在布置做一些調查。審計署公布的數字大約11萬億,要分析或有風險,哪些是顯性的,哪些是隱性的,哪些是直接的,哪些是或有的。分門別類,先採取一些政策,制止住地方政府債務擴張的趨勢,再研究什麼樣的制度,給人家開一條正道,堵住那些歪門。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