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監管“三位一體”架構成型 方案將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食品安全監管“三位一體”架構成型 方案將出

2013年03月25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食品安全監管“三位一體”架構成型

食藥總局“三定”方案近期將出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下稱國家食藥總局)近日正式挂牌,衛生委、農業部、食藥總局“三位一體”的食品安全監管新架構初步形成。《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消息人士處了解到,國務院對國家食藥總局定機構、定職能、定編制的“三定”方案基本已成形,近日將出台。

挂牌當日,國家食藥總局發布公告稱,有關機構改革工作正在抓緊進行。目前,包括藥品審批在內的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承擔的監管事項仍按原有規定辦理。

記者採訪北京市藥監局、浙江省藥監局相關人員,他們均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任何整合食品監管的任務,都在等待總局的安排。至於人員編制等問題,都得等到省市政府的調劑。

據了解,此次機構改革之前,食品安全監管是由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和衛生部(現為國家衛生和計生委)牽頭,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藥監局等部門分段監管的格局,其中國家藥監局僅為副部級單位。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陳君石認為,過去分段管理的“縫”很大,三聚氰胺、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都可以追溯到分段管理的弊病。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認為,此前幾個部委都有自身主要的職能,安全職能是額外加上去的,基本上隻管產業不管安全,而且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因此需要把分散的安全責任集中到一個部門。

按照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以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職責、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生產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加以整合,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相較於“九龍治水”式的分段監管,現在食品安全監管形成了由管源頭的農業部門、管生產流通和終端的食藥部門、負責風險評估與標准制定的衛生部門三家組成的新架構,趨向於一體化的監管體制。

在不少專家看來,部門調整只是形式,關鍵還是要將監管責任做實。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所長嚴衛星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食品安全主要集中由一個部門來做監管,部門內部就要設置好,即哪些人是管決策的,哪些人是管執行的,哪些人是管監督的,使權力的運行相互制約,不能既是決策者又是執行者,同時還監督自己。“職能調整過程中要本著人、財、物隨著事走的原則,避免低水平的重復建設,同時不至於因為職能調整對整個食品安全工作產生較大的動蕩。”嚴衛星說,如果沒有一個全面的考慮,那食品安全工作有機銜接的周期就會比較長。

陳君石認為,這次機構改革不是一步到位,比如食品安全標准制定和執行仍然分屬於兩個不同的政府部門,可能還會有矛盾產生。而且當前中國農業生產太分散,食品加工中小企業數量太多,這種背景下不能期望短期內就能完全解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 記者 白田田 曾亮亮 孫韶華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