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明日將迎年內首降 新定價機制或不會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油價明日將迎年內首降 新定價機制或不會出台

2013年03月25日08: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近一個月以來布倫特油價比年內高點下跌超過9%,業內人士預計,本周3月26日將迎來年內油價首降,幅度在300元噸,合計93#汽油下調0.23元升,0#柴油下調0.26元升,屆時北上廣等地93#汽油將回落至7元時代。

2月25日國內油價上調之后的18個交易日裡,有13個交易日布倫特原油價格都是在下降。截至3月22日收盤,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107.47美元,較2月8日創出的年內高點已下跌了9.45%。

三地原油變化率隨之一路回落。大宗電子商務平台金銀島數據顯示,3月21日三地(辛塔、迪拜、布倫特DTD)原油當日均價每桶105.685美元,近22日均價每桶108.629美元,較2月22日基准價下跌4.73%。而卓創資訊、中宇資訊等多家機構監測的數據也已大幅跌破了-4%的調價紅線。

“成品油零售價格下調的條件之一已經滿足,另一個條件‘22個工作日’也將於3月26日滿足。”卓創資訊分析師陳晴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后期國際油價將以下行為主,屆時三地原油變化率將在-5.6%左右,那麼根據此幅度預測此次成品油零售價格下調的幅度約在300元噸,合計93#汽油0.23元升,0#柴油在0.26元升。

隨著油價下調窗口漸行漸近,國內成品油市場上下游採購需求愈發萎縮。金銀島分析師張茜說,在已經步入本月下旬之際,中石化、中石油等主營銷量完成不及半數,多數本月銷量僅完成30%至40%左右。個別地區中石化、中石油等主營公司已經棄利潤保銷量,甚至對於客戶可按量議價,對外挂價基本已失去指導意義。

在這種情況下,全國汽柴油批發環節跌價空間提前釋放,多數地區主營柴油價格已經跌至漲價前的水平。卓創資訊監測數據顯示,截至3月22日收盤,國內20個省的主要城市主營銷售公司國Ⅲ93#汽油批發均價在9644元噸,相當於2月22日臨調價前的水平,平均批零價差在562元噸﹔而0#柴油批發均價在8296元噸,相當於2月15日春節假期的水平,平均批零價差在562元噸。

而作為兩會后的首次國內成品油價格調整,新定價機制是否會隨之而出成為關注焦點。兩會期間發改委負責人透露現行成品油定價機制將縮短調價周期,此外將取消4%的幅度,在一定周期內該調就調。

陳晴分析認為,新定價機制若遵循以上兩方面的內容調整,后期國內的價格將頻繁調整,且若與國際油價接軌后,國民享受低油價的時期將一去不復返,這將會使我國的通脹加劇,並且使消費者的承受能力受挫。所以,定價機制完善改革需要在相關的補貼以及稅收等配套措施完善后推出,可能不會隨此次調價推出。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