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辟謠天然氣大漲價:純屬無稽之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辟謠天然氣大漲價:純屬無稽之談!

朱劍紅、張志鋒、江國成、安蓓

2013年03月28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發改委辟謠天然氣大漲價:純屬無稽之談!) 網絡配圖

       本報北京3月27日電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27日正式對“天然氣價格將大幅上漲”的傳言表態,明確表示“天然氣價格將大幅上漲”的消息完全不實,純屬無稽之談,個別媒體散布不實信息是極不負責任的。

  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天然氣價格的調整直接關系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國家歷來十分慎重,對調整居民天然氣價格有嚴格的程序規定,地方如需調整居民用天然氣價格,必須事先召開聽証會,廣泛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否則不得調整。

  據接近發改委的人士透露,天然氣價格改革將會積極穩妥地推進,分步實施,尤其對於居民用氣會特別慎重。未來居民用氣價格改革的方向是逐步推行階梯氣價,即對於滿足居民基本生活的部分保持基本穩定,不漲或者少漲﹔對於超出基本需要的過高消費,將通過價格杠杆進行抑制,促進資源節約。

  此外,記者了解到,針對有關天然氣漲價傳言,地方物價部門也相繼表態澄清,強調有關居民基本生活用天然氣價格將大幅上漲的消息沒有根據。

  青海省西寧市一些市民聽信“天然氣4月份將漲價”的傳聞,3月26日、27日,當地出現搶購天然氣現象。

  26日下午,西寧市政府新聞辦發出通告:截至目前,省市相關部門未接到任何關於天然氣調價的通知,希望市民理性購氣,理性消費,西寧中油燃氣公司將保証用戶按規定正常購氣。西寧市多個天然氣營業大廳、各銀行營業網點等張貼通告,或打出電子字幕,提醒市民理性充值。西寧中油燃氣公司加派工作人員,與民警一起維持現場秩序。

  西寧中油燃氣公司一位負責人表示,西寧城市燃氣價格由省、市發改委確定,目前沒有接到調價通知。3月份未充值的,可以順延到4月15日,保証市民放心用氣。

  近日,山東、江西等省以及太原、成都等地區物價部門也相繼表態否認相關傳言,明確天然氣價格暫不上漲。

  隨著我國對清潔高效資源需求的不斷上升,近年來,我國天然氣消費量和進口量均大幅增加。據統計,2012年國內天然氣表觀消費量達147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3%﹔天然氣進口量達425億立方米,同比大幅增長31.1%。

  由於進口天然氣進銷價格倒挂,中石油等公司去年天然氣進口貿易虧損較大。一些城市進口天然氣零售價遠低於來自中亞等地的進口天然氣價格(含管道輸送等成本)。

  專家認為,我國天然氣價格偏低,需要調整是肯定的,但鑒於天然氣是關系民生的基礎能源,因此如何實現氣價改革,特別是實現國內氣價的市場化,相關政府部門十分慎重,絕不會輕易做出決定,更不會大幅上漲。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