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石油探明儲量連續6年超10億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征收礦產資源補償費近200億元

我石油探明儲量連續6年超10億噸

下一步稀土等礦種將劃定資源合理利用“紅線”

2013年03月2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張芳曼

27日國土資源部舉行《2012年我國石油天然氣和主要固體礦產資源儲量情況》新聞發布會,國土資源部礦產資源儲量司副司長許大純表示,根據礦產資源儲量快報統計,2012年全國石油天然氣探明儲量大幅增加,產量穩中有增,油氣資源的保障能力穩步提升。

石油勘探獲新突破,2012年全國石油新增探明地質儲量15.2億噸,同比增長13%,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十次也是連續第六次超過10億噸的年份。新增探明技術可採儲量2.7億噸,同比增長7%。去年全國石油產量2.05億噸,同比增長1%。其中大慶石油產量仍穩產在4000萬噸﹔勝利2755.0萬噸﹔中國海油天津2619.8萬噸﹔中國石油長慶2261.0萬噸。

天然氣方面,2012年全國天然氣年探明地質儲量仍保持“十五”以來的高速增長態勢,天然氣勘查新增探明地質儲量9612.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3%,居我國歷史最高水平。新增探明技術可採儲量5008.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6%。去年全國天然氣產量穩步增長,為1067.6億立方米,同比增長5.4%。鄂爾多斯、塔裡木、四川盆地仍是我國天然氣主產區。2012年全國煤層氣產量25.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24%。

主要固體礦產勘查儲量新增勢頭也很喜人。2012年勘查新增大中型礦產地超過10處的礦種分別是:煤炭53處,鐵礦24處,金礦18處,鉬礦18處,磷礦13處,鋅礦10處。

為促進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1994年以來我國開始征收礦產資源補償費,2012年已經達到了近200億元的水平。許大純表示,下一步將全面推進補償費征收與回採率挂鉤,運用經濟手段促進礦產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強化征收管理,推進補償費統計網上直報系統的全面使用,實現應收盡收、足額征收,切實維護礦產資源國家所有權益。

長期以來,我國礦產資源開發過程中存在著採富棄貧、採主棄副等問題,總體開採回採率、選礦回收率和綜合利用率比較低。為加快轉變礦業發展方式,提高礦產資源合理開發利用水平,2010年起,經國務院批准,國土資源部、財政部共同組織實施了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專項,採取“以獎代補”和示范工程兩種形式,對“三率”水平高的礦山企業給予獎勵,對提高利用水平的示范工程進行支持。

據介紹,礦山企業利用專項資金研發或引進先進技術、裝備,進行生產工藝改造,“三率”水平明顯提高,盤活了一批石油、煤炭、鐵礦、銅礦、磷礦等重要礦產資源,提高了開發利用效率和效益,並取得了良好的環境和社會效益。其中,石油採收率提高1—11個百分點,盤活資源儲量3億噸以上,產值增加2000億元以上。煤炭開採回採率提高2—11個百分點,增加儲量3.5億噸,產值增加1300余億元。

許大純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分礦種制訂“三率”標准,作為資源合理利用的“紅線”。開展鐵礦、銅、鉛、鋅、稀土、鉀鹽等大宗和戰略礦種“三率”標准研究。同時,大力推廣先進適用技術,發揮“技術紅利”在資源節約中的關鍵作用。此外,還將開展礦產督查制度改革,建設礦產督查信息系統,構建任務到礦、責任到人的監管體系。積極推進礦山儲量管理信息化建設。加強督導,抓好已有礦種“三率”指標要求的落實。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