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多地小學仍在收錢 午休費 還要收多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廣東多地小學仍在收錢 午休費 還要收多久

2013年03月2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鄭 莉繪

  盡管珠海市教育局26日已正式叫停小學午休收費,但記者調查發現,這類現象絕非某一地區的個案,廣東多地小學仍在收取這一費用。

  合法嗎?

  廣東教育廳稱午休費是服務性收費項目,如獲許可証就不違規

  在義務教育階段,對公辦小學的學生收取午休費用,是否涉嫌亂收費?廣東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廣東省的規定中,確實存在午休費,這是該省教育部門會同多個部門共同制定的服務性收費項目之一。但是,具體的收費標准由各市自行制定,提供床位、教室課桌午休的收費標准不盡相同,午休期間一般都會有老師看管。校方須把午休收費項目提交市級物價部門審批,獲得收費許可証后方可進行收費。

  據珠海市金灣區發改局負責人介紹,該校的此項收費是根據廣東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政府糾正行業不正之風辦公室和珠海市物價局、珠海市教育局的文件執行的,並向金灣區物價局申請了收費許可証,不存在違規之處。

  據了解,在廣州、佛山等地也有城鎮小學收取這項費用。例如,廣州市番禺區是普通教室午休的1元/生/天,設有床位的2.5元/生/天。佛山市南海區小學生在教室午休的,每生每月收費不超過22元。而下午放學后至傍晚6時前,需留校托管的學生,每月托管費為15元。

  據了解,早在2003年7月16日,佛山市順德區物價局、教育局在其《關於加強和規范學校開辦搭食、午休、托管等收費管理的通知》中就提及了這一收費的“合法”性,並稱:“參照周邊市區的做法和同類項目的收費標准,制定了我區中小學校開辦搭食、午休、托管等收費的最高限額。”

  合理嗎?

  物價局回應午休收費基於實際需求,用於彌補學校增加的管理投入

  “按天收午休費”被曝光后,引發網絡輿論的廣泛質疑。據了解,佛山市南海區物價局曾回應:出台小學午休管理和課后托管收費標准,是基於實際需求的。目前,南海區的小學生大部分都在學校午休,下午放學后也有相當部分的學生需留校等待家長接送。規范小學午休管理和課后托管收費標准,既可以方便“上班族”家長,又可以減輕群眾負擔。

  該物價局表示,收取一定費用主要為了彌補學校增加的投入。學校安排專人對在校午休和下午放學后至下午6時前留校的學生進行集中管理,既加大了教師的工作負荷,也提高了學校的管理成本。

  據介紹,2006年9月起,很多學校取消了午休管理和課后托管,學生轉而投入校外民營托管機構的“懷抱”。很多家長都希望學校能夠重新提供午休管理和課后托管服務,“管一管”孩子。

  合情嗎?

  收費已上繳財政,家長擔心學校以成本為借口,將孩子推向托管市場

  26日,珠海市教育局叫停了午休收費。該局相關負責人稱,由於相關費用已經上繳財政,如需退費,要走許多程序審批,暫時還無法給出回答。

  27日,珠海金灣一小二年級以上的學生仍像往常一樣,中午趴在課桌上午睡。該校派有專門的教師值班進行管理,每層樓安排了一名老師。“其實,以往的收費已全部上繳財政,學校沒有截留。所以以往負責值班的老師也並未得到相關費用。”該區相關負責人說。

  珠海叫停了這一收費項目,廣東省其他在收此費的區域怎麼辦?是跟進叫停,還是繼續收費?截至記者發稿時,尚未得到回應。

  珠海承諾叫停此項收費后,全市有條件提供午休托管服務的公辦小學,將不再收取管理費,並繼續按現有的標准給學生提供免費午休服務,相關成本由財政補貼。但有學生家長擔憂:如果都不收費了,教育部門是否會以成本為借口將學生推向收費更高的托管市場?

 

 

(責任編輯: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