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現“機器人搶工作” 人力成本優勢遭擠壓【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多地出現“機器人搶工作” 人力成本優勢遭擠壓【2】

2013年04月09日08:30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雖然機器人能大幅降低成本,但全面引進機器人並不容易,因為各個企業生產的產品都不相同,作為深圳引進機器人最為成功的企業,雷柏科技的鄧邱偉告訴記者,大批引進機器人,涉及到產品流程、設計理念等一系列的實際問題。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總監鄧邱偉說,在工藝上面,先做了工藝設計以后,然后再把機器人融入到工藝設計的系統裡面去考慮

為了最大限度地實現機器人生產,雷柏科技專門成立了研發團隊,從產品設計、模具設計、生產流程、甚至不同零件怎麼抓取,都做了全方位的研究,最終花費2000多萬元建成了國內第一條電腦外設的機器人生產系統。用機器人替掉2000個工作崗位后,企業每年可以節省6千萬元的人工成本,盈利能力遠遠領先其他企業。

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總監鄧邱偉分析,越往后面看,人工成本越往上漲,我們的競爭優勢就會越得到體現,我們的競爭優勢跟他們拉開很遠的時候,整個行業的狀況就完全不一樣,也就是說,你們打價格戰的話,其它企業完全沒有辦法抗衡。

鄧邱偉告訴記者,制造企業一旦採用機器人,往往就會上癮、欲罷不能。比如今年4月初,福建衛浴行業就邀請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專家,共同研發機器人生產線。

福建衛浴協會之所以大手筆搞機器人研發,原因就是即使3000元每月請工人,也很難請到足夠的工人,頭疼之下,一些企業連訂單都不敢接。福建五金閥門衛浴水暖協會名譽會長阮東海告訴記者,有的現在很多訂單都不怎麼敢接,人家有交期的,如果不能如期交貨要挨罰的。岑利澤福建五金閥門衛浴水暖行業副會長則告訴了記者一組數字,企業總的有五千多號員工,那目前,比如說,像我們上個月我們接到的訂單有一個億多歐元,也將近十個億的人民幣了,你到哪裡去找那麼多人啊,我們平常的產能,比如說升到三到四個億的產值,那現在一下子十個億翻了一番多。

商業競爭很現實也很殘酷,一些福建的衛浴企業痛下決心,不惜代價也要打造機器人生產線。岑利澤給我們舉例比較了兩家做同一產品的公司,他說,有一次參觀高儀的生產線,一個閥芯的生產線隻有五個機器人。旁邊有一家也是兄弟單位在做閥芯的,他是五百多號人。五百多號人一年才做一個多億的產值,那高儀這五個機器人一年可以做十多億的產值。

機器人生產,質量有保障、同時還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正因為如此,大批企業開始引進機器人,這也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機器人市場,為了搶奪這一市場,國內已經雨后春筍般地成立了30多個機器人產業園,工程機械巨頭三一重工也重金殺進這一市場,那麼這一市場到底有多大?前景有多誘人呢?

沒有人知道機器人的市場究竟有多大,但一些企業的採購意願,也表明這是一個驚人的市場。五金閥門衛浴水暖行業副會長岑利澤告訴記者,以每年6000億元產值的衛浴行業為例,成本競爭的壓力下,兩萬多家衛浴企業都存在購買機器人的需求。福建五金閥門衛浴水暖行業副會長岑利澤說,如果按照一家公司需要十台機器人來計算,一台機器人六十萬元,就是六百萬元,兩萬家企業都購買十台機器人的話,就是以億來計算的一個龐大數字。

按照這一數字,最終算出的結果是1200億元,雖然實際需求可能沒有這麼多,但即使按十分之一算,也將達到120億元,巨大市場的誘惑下,一些衛浴企業甚至開始考慮轉行,專門為衛浴行業提供機器人設備。而在深圳,國際集裝箱巨頭,中集集團已經開始機器人生產線的研發,並希望它能替代20%的員工。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總經理謝良富,5萬多工人,按替代20%來算的話,我們可以達到1萬台機器人這麼一個空間,加上配套可能有好幾十個億元。

此外,作為國內最大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兩年前,富士康就喊出了百萬機器人上崗的計劃,今年,富士康停止招工,雖然有分析認為這可能和訂單減少有關,但十多年來一直為富士康提供機器人的葛歡慶認為,這和富士康巨額採購機器人有著直接的關系。

深圳福士工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葛歡慶說,如果每個項目都是上機器人,比如說做的iphone的生產,差不多都能實現機器人的生產,這和以往前幾年可能不太一樣,這和以往差太遠了。

調查顯示,僅僅衛浴行業、中集、富士康的機器人需求已經是不小的蛋糕,但對中國數不清的企業需求來說,這還只是冰山的一角。葛歡慶告訴記者,目前中國絕大多數企業因為不了解機器人,所以市場還處於大爆發前的臨界點。在葛歡慶創辦的機器人公司記者看到,雖然產品都是小型點膠機器人、焊接機器人、檢測機器人等,但公司的訂單板也顯示,今年3月,公司就接了30台機器人的訂單。葛歡慶說,按今年規劃要求大概四千到五千萬元,這個數字比去年按標准的要求有了30%到40%的增長。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