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現“機器人搶工作” 人力成本優勢遭擠壓【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多地出現“機器人搶工作” 人力成本優勢遭擠壓【3】

2013年04月09日08:30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葛歡慶隻能為一些勞動密集型的企業提供局部的服務,為此,我們也找到了中國最大的機器人企業——沈陽新鬆,它的總裁曲道奎也是中國工業機器人在應用領域的教父級人物。

曲道奎認為,中國的機器人市場井噴式馬上就要來臨了。

同時兼任機器人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的曲道奎告訴記者,判斷機器人市場井噴有三個依據:一是: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工業生產國,市場對機器人有著巨大的需求。二是:中國勞動力價格快速上升,企業為降低成本,不得不使用機器人。三是中國機器人幾乎是零起步,未來成長性非常大。曲道奎說,那些小型的機器人現在可能也在二十萬元、十幾萬元。可以做個統計,一台典型的弧焊機器人,一般來講可能要替代3個焊接工人,它現在就是整個機器人再加上系統,整個的價格估計也就在20萬元左右,這樣也就是3個人,基本上是一年的費用,還不算加班的費用,節假日的費用,所以一台機器人要做好了,當年就可以回收。

作為機器人產業的國家隊,沈陽新鬆機器人公司從2009年至今,每年淨利潤都是以30%到40%的速度復合增長。而在新鬆機器人的車間,記者也看到他們研發的智能移動機器人,它能夠建立車間的電子地圖,通過多種方式感知自己的位置和狀態,利用無線互聯,進行各種調度、協調、避免碰撞、以及不同任務的分配,目前,在國內汽車總裝生產線上,新鬆公司的移動機器人市場佔有率高達99%。曲道奎說,這只是一個移動的平台了,假如在上面裝上一個機械手,那麼就在移動的過程中,在某個點就開始作業了,就跟人一樣了,就在移動的同時,也可以實現作業功能。這上面也可以裝上其它的輸送的東西,就實現一個柔性物流,都某個點,把東西自動的輸送過去,就這樣按照現在的一種制造模式,就實現了柔性的輸送、傳輸、對接、抓取,一切都是按照一種智能化的一個過程。

在新鬆機器人公司,記者還看到各種各樣的機械手,在這些機械手的前面裝上不同的裝置,它們就會搖身一變,具備焊接、碼垛、搬運、裝配等功能。這些機器人可以堆飼料、化肥或者一些重物,過去都是靠人或其它的手段,那麼可能是對人環境太惡劣,其它的設備效率又不行又佔地方,恰恰機械手做這種事非常容易,效率非常高。

曲道奎告訴記者,通過移動機器人和機械手,可以實現新一代的生產模式,那就是:以移動機器人代替人的行走,以智能機械手代替人的拿取和裝配,然后配合以電子地圖、無線互聯或物聯網,通過整體生產流程和系統的設計,就可以實現任何一家工廠所必須的裝配、物流和倉儲三大功能。從實際經營上看,這一模式一經推出,就屢屢創出開發一款產品,迎來整個行業訂單的財富神話。其原因就是,一個行業中,隻要有一家企業採用機器人生產,大幅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品質,就會倒逼其他企業必須跟進。曲道奎說,我們統計,做了十八項的第一,就包括第一個弧焊機器人,然后我們找一個企業,企業用完了,同行業一看很好,馬上可以推廣。最早的沖壓線這一塊最先是在一汽,一看一汽都用了,其他行業很容易推廣了。AGV 移動機器人自動化裝配現在也是這樣,通過幾個行業一推動,最早是在金杯這邊推廣,后來一推廣以后,各大汽車廠現在包括通用、福特,用的都是我們這種機器人的裝配模式了,這個我們覺得也是有一種示范效應或者叫燈塔效應

採訪中,記者還在新鬆機器人公司看到了這種智能化的叉車機器人、快速識別、抓取、分類的蜘蛛機器人、野外智能巡視機器人等產品,它們的誕生,也將為機器人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

機器人上崗已成現實,隨著機器人大軍的日益龐大,越來越多的工作將由機器人取代。這引發了一種擔憂,機器人快速大量上崗,是不是會影響普通人的就業,尤其是缺乏專業技能的人會下崗。成本低,產品質量有保障,再加上招工日益艱難,使得越來越多的企業青睞機器人。那麼未來會不會有一天,我們找工作變得很困難了呢?

一位女工告訴記者,以前我們這裡都很多人現在減少了好多,其他的人調到其它線,有的就走了,也感覺到機器人搶工作的壓力,好像有馬上就要失業的感覺。

在一些引進機器人的工廠裡,不少人都和這位女工有著同樣的感受。但一些企業家也認為,目前還不必緊張,總體上看,中國的制造業還在面臨用工荒,找工作並不難。其次,目前機器人所取代的大多是重復性的機械勞動以及危險的、或對人體有傷害的崗位。另外,一些企業家也認為,隻有引進機器人降低成本、提高品質,提高全球競爭力,企業才能有生存和發展的空間,從而帶動就業崗位。如果不引進機器人,高成本、低品質造成企業大量轉移國外或倒閉,結果將更嚴重。惠州大亞灣光弘科技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唐建興說出了他的擔心,一旦發生了就很可怕,它會像一個堤崩,堤壩崩潰的這種現象,一旦發生了這種現象,轉到其它國家去,這個情形是不能逆轉的。改革開放30年,好不容易聚集著這樣一個制造的基地,不能輕易的讓它放棄掉。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