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現“機器人搶工作” 人力成本優勢遭擠壓【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多地出現“機器人搶工作” 人力成本優勢遭擠壓【4】

2013年04月09日08:30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目前,在資本的推動下,機器人正加快進入產業的腳步,在深圳,像這樣能擰螺絲的智能機器人已經不必購買,它可以租借,月租金隻有2000元。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智能機器人實驗室執行主任謝小輝,一台機器人能干兩個工人的活。

面對機器人的到來,不同人群也體現出了不同的矛盾心態,收入上漲的勞動者希望它的腳步慢些、更慢些。企業家們卻希望它的腳步更快些,而機器人生產企業更是希望機器人飛奔而來。但,面多復雜的國際國內競爭,機器人前進的腳步真能慢的下來嗎?

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曲道奎說,現在外部條件對我們非常不利,我們叫雙重擠壓,倒逼我們要加速這個過程了。第一歐美,去年奧巴馬總統提出了美國的我們叫制造模式的一個變革,我們叫智能制造,要實現美國的再工業化,實現美國的制造業回歸,他的核心,機器人加信息系統,加智能設備,形成一種新的以機器人為主的智能制造模式,那麼歐盟通過了新工業革命這麼一個決議,在去年的七月份,它的核心也是這樣,通過信息技術加上機器人,然后加上一些智能的設備,也是要改變現在的制造模式。那麼制造模式一改變,中國以人力為主的低成本制造模式,我們幾乎優勢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們將來的高端制造這塊,很可能歐美要重新壟斷。這對中國的高端擠壓來講非常明顯、非常常急迫,更關鍵的,我們現在賴以生存的、我們比較自豪的,我們叫低成本制造很可能將來也面臨著激烈的競爭,首先我們低端制造,現在在往東南亞、往墨西哥、印度快速轉移,另一方面,我自身的勞動力短缺、成本的急劇上升使我們在這種以人力為主的低成本制造方面的優勢,也是越來越不明顯了,很可能未來3年左右的時間我們就要喪失,所以就從兩邊倒逼著中國快速進行產業升級和換代,就是低端,我們怎麼來通過機器人化實現我們低端的一個持續同時往中高端來發展。

13億人口的中國需要大量的制造業來解決就業問題,龐大的第三產業更需要制造業的支撐,那麼,機器人時代到底有多快會來呢?今年,這隻德國研發的蜻蜓也許能讓我們清晰的看到未來,它的造型和飛行姿態,都和真實的蜻蜓及其相似,但在高度相仿的外表下,包含的卻是更為強大的功能,它似乎以一種更為真實的方式宣告:機器人時代,也許真的來了!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