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微博:公眾有權知道數億路邊停車費的去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人民日報微博:公眾有權知道數億路邊停車費的去向

2013年04月11日13: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綜合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 近日,多家媒體報道北京路邊停車收費的問題,數以億計的停車費用到底流向何方成為疑問。而人民日報官方微博對路邊停車收費也追問道:路邊停車費去了哪?路側停車位佔用公共資源,公眾有權了解。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微評評論道:立個杆、畫條線、伸出手來就要錢,遇上剮蹭卻沒處說理,路邊停車屢屢引發糾紛。六成停車位被一家民企把控,數以億計的停車費中飽私囊還是另有貓膩?天價糊涂賬流向何方,引人關注。十幾塊錢貌似不多,但卻倍乘民心萬千。路側停車位佔用公共資源,公眾有權了解。

圖片為人民日報官方微博截圖

相關新聞:

民企京聯順達壟斷北京路邊停車位:年入超1.8億

停車費上漲已整兩年,兩年來,京城機動車數量仍在增加,停車位也在不斷的建設、增加。按理說,停車費的上漲伴隨著的應該是財政收入的提高,可這項與絕大部分家庭息息相關的收費項目,卻頗有點銷聲匿跡的架勢,兩年間並未見到京城的停車費具體數據。停車費進入政府財政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經營企業所納之稅,另一部分則是公共道路的佔道費,企業稅收通過一些企業的財報或可知一二,但佔道費呢?許多車主更不明白的是,路側停車所交的費用是管理費還是佔道費?還是佔道管理費?

東西城佔道費估算超1.8億元

去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運管局公布了截至去年北京備案停車位的狀況,包括北京十六區縣及亦庄、北京西站地區的路側佔道停車場、立交橋下停車位、路外公共停車場、居住區停車位以及駐車換乘停車位,共計1386090個。其中約有133萬個路外露天和地下車位是有產權的,這些停車場的經營單位隻需按國家規定納稅,不用給政府交佔道費。剩下的5萬多個車位則屬於佔道停車位,所佔道路屬國有資源,需給政府交佔道費。

5萬多個路側停車位中,城6區的停車位佔去了近4萬個,其中東城、西城的車位數量為14335個。而佔道停車位向政府交納費用的管理辦法規定,自2011年4月起,一類地區每車位每天35元,二類地區每車位每天15元,三類地區每車位每天3.6元。東城、西城所在的區域全部在三環路以內,因此屬於一類地區,光這兩個城區的路側停車位需繳納的佔道費每年就超過1.8億元。自北京市財政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2009年,北京佔道停車費收入為3372萬元。2010年,佔道停車費收入降為2110萬元。當然,這兩年的標准是此前較低的佔道費收費標准。北京市財政局網站內,2011年之后的相關數據報表中,佔道停車費並未作為獨立的項目列舉。京城的佔道費用到底收上來多少,目前還不得而知。

10個車位管理員每月要交一萬五

路側停車收費中,白天(7時至21時)收費標准按照三類區域分成10元、6元、2元三個檔位,第二小時累加50%﹔夜間(21時至次日7時)每兩小時1元。扣除佔道費用路側停車管理公司的收入有多少呢?

一位停車管理員承包了金寶街附近的一處路側停車位,承包數量是10個,他每月需要給停車公司繳納15000元左右的承包費用。而10個車位的佔道費用為每天350元,每月按30天計算,企業需繳納的佔道費用為每月10500元。記者調查發現,很多路側停車場都執行著這種轉包模式,停車公司將車位轉包給公司或個人,有些停車位甚至會轉包幾次。轉包形同將風險最終轉嫁到了停車管理員身上,管理員為增加收入有時候也會耍一些伎倆,如晚上按白天的價格收費、一個車位停兩輛車、甚至是在非停車區域收費的現象都曾出現。而一些停車公司為追求利益私劃停車區域的事情也時有發生。

(責編:孫博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