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京城私人會所餐飲:越偏價越高 一頓吃50萬很正常【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揭京城私人會所餐飲:越偏價越高 一頓吃50萬很正常【3】

2013年04月15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中高端餐企應積極謀劃轉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指出,財政資金、公共資產都是納稅人的錢,任何人都沒有貪污浪費的權力。要建立公開、透明、規范、完整的預算制度,把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都納入預算,逐步做到所有政府開支都要事先編制預算,讓人民能有效進行監督。今年起逐步實現縣級以上政府公務接待經費公開。

  隨著相關政策的出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走向常態化,公款消費、公務浪費的閘門也將越收越緊。畸形消費支撐的畸形產業鏈有垮塌之勢,高檔酒店利潤下滑,正在消費回歸理性之時。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孝德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政府部門的公款消費被遏制的話,高端消費會受很大影響,公款消費已經退燒,效果已經顯現﹔由於許多企業的消費行為也和政府有關,政府的行為會間接影響到企業的行為、民間消費行為,反對奢侈浪費這個信號也告訴社會,包括不受政府控制的民間企業的高檔消費都要收斂,當然這個效果的顯現還需要一個過程。

  “我們需要經濟增長,但是不需要畸形的經濟增長,如果這種消費導致了非道德性的消費,那麼這種消費、這種營業額、這種G D P是‘有毒’的,是應該舍棄。”張孝德認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消費,雖然我們一直在講擴大內需,但是這種內需應該是健康的、低碳的、環保的、符合道德倫理的內需,而不是為了消費而消費,因此當前提倡的節儉消費、生態消費、道德消費應該不但止於政府行為的層面,還應該向全社會進一步倡導。

  “民間消費很大程度上受政府公款消費影響,如果能把政府公款浪費遏制住了,那麼我國的消費開啟良性循環就有了很好的開端,把引導健康消費作為一件系統工程來考慮,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應該跟進一些政策,從遏制政府公款消費、公務浪費,到呼吁全社會健康、理性消費。”張孝德表示,比如在輿論上應該倡導健康消費﹔利用稅收的杠杆,對高端消費增稅的辦法來調節﹔對某些受保護的動物立法﹔加強道德自律。

  在這種倒逼機制下,一些高端酒店回歸市場、回歸民間,消費結構開始良性循環。面對嚴峻的市場形勢,眾多高端餐飲企業不得不重新調整經營策略,降低身段謀出路。北京湘鄂情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公司旗下“湘鄂情”品牌將進軍大眾餐飲市場,對酒樓餐飲業態進行轉型,從中高端轉為家常菜,建成家庭歡聚餐廳,服務於大眾。湘鄂情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孟凱表示,湘鄂情將取消最低消費、包間服務費等收費項目,通過停售高端菜品、調整高中低檔菜品比例、以超市價銷售酒水等方式來降低“門檻”,價格超過200元每位的菜品全部停售,超過300元每斤的海鮮全部停售。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助理邊疆表示,不可否認,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舉措抑制住了一部分奢侈消費的現象,但也對不少中高端餐企產生了影響。但我國餐飲企業正在積極採取措施,近一半的企業及時調整經營戰略,近四成的企業在進行市場觀察和研究,預計未來半年將是餐飲業的關鍵調整期。

  專家認為,餐飲企業要調整高中低檔菜品的比例,以吸納普通大眾消費群體,給消費者提供性價比高的菜品選擇。此外,市場發生了變化,餐飲經營也要轉變營銷策略,可以開拓更多的餐飲服務,如承接同學會、壽宴、婚宴等項目,並細化服務求發展。中高端餐飲企業在當前的形勢下要生存發展,就要放低身價,調整目標消費層並轉換經營思路。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