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歐簽署首個自貿協定 中冰逐步實現零關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中歐簽署首個自貿協定 中冰逐步實現零關稅

2013年04月16日08:5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記者李海霞)15日,在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冰島總理西於爾扎多蒂共同見証下,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與冰島外交外貿部長奧敘爾·斯卡費丁鬆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冰島政府自由貿易協定》。

    據介紹,該協定是我國與歐洲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

  根據自貿協定規定,冰島自協定生效之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所有工業品和水產品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佔中國向冰島出口總額的99.77%﹔與此同時,中國對從冰島進口的7830個稅號產品實施零關稅,這些產品佔中方自冰進口總額的81.56%,其中包括冰島盛產的水產品。中冰自貿區建成后,雙方最終實現零關稅的產品,按稅目數衡量均接近96%,按貿易量衡量均接近100%。

  此外,雙方還就服務貿易做出了高於WTO的承諾,並對投資、自然人移動、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競爭政策、知識產權等問題做出了具體規定。

  中國—冰島自貿區談判於2006年12月啟動並進行了4輪談判,2009年,因冰島提出加入歐盟申請,雙方談判中止。2012年4月,中冰兩國領導人商定重啟中冰自貿區談判。后經2輪談判,雙方於2013年1月結束實質性談判,就協定內容達成一致。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