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龍:建議每5年將退休年齡延長1歲 更好服務社會 --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戴相龍:建議每5年將退休年齡延長1歲 更好服務社會 

2013年04月16日09: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人口老齡化正呈現加速發展態勢。人口老齡化將帶來哪些挑戰?應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針對這些問題,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近日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老齡化處開始階段

  戴相龍表示,我國從1999年進入老齡化行列,但屬於人口老齡化的開始階段。2012年底,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佔全部人口的比例為14.3%﹔預測20年后,到2033年,老年人口所佔比例上升到25.4%﹔2050年將上升到1?3,接近發達國家。

  戴相龍說,人口老齡化給老齡產業發展帶來機遇。但是人口老齡化,也帶來勞動人口的不斷減少,養老保障支出不斷擴大,給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挑戰。

  擴大全國社保基金

  對於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戴相龍有三方面的建議:一是盡快進行頂層設計,爭取到2030年基本建成由國家設立公共養老金、企業和職工設立補充養老金和個人養老儲蓄組成的養老保障“三支柱”體系。

  二是堅持執行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國家統籌和個人賬戶相結合的制度。國家要通過增加中央撥款和發行社會保障特別國債,支付養老制度轉換成本。

  三是運用綜合措施平衡因老齡化高峰到來形成的國家統籌賬戶收支缺口。最重要的是進一步落實國務院的要求,通過劃撥國有資產擴大全國社會保障儲備基金,並實現保值增值,力爭到2020年底超過3萬億元。“為此,我們建議,規范上市企業國有股劃撥社保基金制度﹔中央企業上繳中央資本收益的30%劃撥社保基金﹔逐步將國有股超過51%部分劃入全國社保基金。”

  逐步延長退休年齡

  戴相龍還建議逐步延長退休年齡。“我在4月7日博鰲論壇的一個分論壇上建議:預測今后我國平均期望壽命,每5年延長1歲,也可考慮擇機而定,每5年把退休年齡延長1歲。如此,到20多年后,中國男性退休年齡可能會從現在的60歲延長到65歲,相當於發達國家現在的退休年齡。”戴相龍表示,延長退休年齡不僅是為了養老金的收支平衡,而且是為了讓有條件的勞動者更好地為社會服務。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