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查獲57萬包走私紙尿褲 夠5萬新生兒用半年【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寧波查獲57萬包走私紙尿褲 夠5萬新生兒用半年【2】

2013年04月16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走私背后是熱銷

  賣得好,供應得少 進口花王經常斷貨

  嬰幼兒用品店老板:

  進口“花王”,利潤空間很大

  走私的背后,必然有利益的推動。

  記者走訪寧波、杭州幾家超市、嬰幼兒用品店發現,花王紙尿褲售價多在180元左右一包(大小型號不同,每包片數不同,但每包價格一樣),最貴的為219元。而在淘寶天貓花王官網旗艦店,每包售價170元。

  “很多國產紙尿褲利潤很低,幾乎不賺錢,但花王這類進口紙尿褲,利潤還可以,每包大概能賺二三十元,”寧波江東區一家嬰幼兒用品店的老板說,“花王紙尿褲一般進價150元/包,賣170—180元,利潤相對較高。”

  寧波一家外貿公司透露,花王紙尿褲在日本進價每包104元左右,紙尿褲進口關稅7.5%,增值稅17%,共24.5%。走私的話,每包可以多賺25元。

  業內人士:

  不愁賣不出,就愁拿不到貨

  巨大的利潤空間,需要龐大的消費市場支持。這一點,對花王來說“不是問題”。

  調查中記者發現,花王紙尿褲在市面上賣得極好,常常斷貨。

  杭州世紀聯華慶春店提供的數據是,1-3月的紙尿褲銷售量,花王排在幫寶適、媽咪寶貝、好奇三個國外品牌后,銷量總計700多包。

  隻賣700多包,是因為“花王賣得好,就是貨源不穩定,常斷貨”(世紀聯華慶春店店員說)。

  寧波一家經銷花王紙尿褲的外貿公司負責人說,近一年來,在日本進不到貨的事時有發生。

  記者在寧波江東區中興路一連走訪三家婦嬰用品專賣店,其中兩家表示花王紙尿褲暫時沒貨,另外一家隻有L號。

  一位婦嬰用品店老板說:“因為賣得火,以前市場上還出現過不少假貨。隻要能拿到正品花王紙尿褲,隻要價格不貴得離譜,我照單全進。”

  年輕媽媽:

  對安徽生產的花王不放心

  為什麼花王常常賣斷貨?是生產能力不足嗎?

  事實上,花王在安徽已經開廠,總投資約10億,並且去年下半年就已投產。那裡生產的紙尿褲,叫“妙而舒瞬爽透氣系列”,與日產的粉色包裝不同,它是藍色包裝的。

  為此,日本花王刻意控制產量,保護安徽新廠的產品。可是,消費者似乎對安徽產花王興趣不大。杭州世紀聯華慶春店工作人員說,他們店十二個紙尿褲品牌中,“妙而舒瞬爽透氣系列”銷量是倒數的。

  到昨天下午4點,天貓花王旗艦店上,“妙而舒瞬爽透氣系列”L號30天的銷量是333包,每包125元。

  同在天貓花王旗艦店,L號日本產的花王紙尿褲,到昨天下午4點,30天銷售13980件,170元/包。

  在寧波聯豐路“愛嬰室母嬰品質生活館”,“妙而舒爽透氣系列”標價每包78元,活動價每包68元。但“愛嬰室”寧波城市經理談建彬說,“妙而舒爽透氣系列”一個月隻賣出去一兩包。而日產花王紙尿褲每包178元,賣得很火,XL已斷貨。

  安徽產花王“妙而舒瞬爽透氣系列”銷量一般,固然有上市時間不長的原因。但其國產的身份,也是一個原因。

  寧波新時代小區王女士說,她不會給女兒用安徽產的花王,如果買不到日本原產,就考慮別的外國品牌,“要是像曼秀雷敦眼藥水那樣,搞國內外雙重標准,那寶寶就受罪了。”(本報記者 李竹青 張琴本報通訊員 梁學奭 王永貝)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