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查獲57萬包走私紙尿褲 夠5萬新生兒用半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寧波查獲57萬包走私紙尿褲 夠5萬新生兒用半年

2013年04月16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查獲的走私紙尿褲。本報通訊員 王永貝 攝

  進口花王紙尿褲流通圖 林焱挺 制圖

  進口紙尿褲的誘惑

  寧波查獲57萬包走私紙尿褲 夠5萬新生兒用半年

  熱銷給國產品牌一記耳光

  下一個限購的,會是紙尿褲嗎

  幾天前,浙江寧波海關打掉一個走私花王紙尿褲的公司。這個公司共走私花王紙尿褲57萬余包,涉案案值近3500萬元。

  57萬包紙尿褲是什麼概念?

  2012年,寧波新生兒數量為98700人,假設其中一半新生兒使用紙尿褲,假設每人每年平均使用20包(按一天用3片算),一年要消耗987000包紙尿褲。也就是說,這批57萬包走私紙尿褲,夠去年寧波一半新生兒使用半年。

  涉案案值3500萬元是什麼概念?

  寧波海關數據,去年寧波全市進口嬰兒紙尿褲總貨值497.9萬美元,按照4月13日美元兌換基准價(100:625.06),約合人民幣3112.173萬元。也就是說,這批走私紙尿褲案值,超過去年一年進口紙尿褲總貨值。

  這並非孤例。

  今年1月23日,寧波海曙新興大酒店的一場海關罰沒物品拍賣會上,一群壯漢為兩批花王紙尿褲大打出手。為低價將紙尿褲收入囊中,隻要有人舉牌,他們便拳腳相加,還叫囂“誰舉牌,剁誰手”。結果,壯漢們因強迫交易罪被批捕。

  為何小小的紙尿褲走私如此猖獗?誰在支撐龐大的走私貨市場?

  接連幾起紙尿褲走私案

  走私115批 案值3500萬

  這批紙尿褲是以“少報多進”的方式走私的。乍一看,商品編碼屬實,紙箱件數、數量、重量與發票及裝箱單都是相符的,單証也很規范。

  可寧波海關關員一算,感覺不大對勁——稱得的總重量,除以包數,可得這批紙尿褲單包重3公斤,而市場上的紙尿褲一般1.8公斤左右每包。怎會超重這麼多?

  開箱一查,這批紙尿褲共4260包,比申報數量多了1912包。

  少報多進,是走私者慣用手法。海關關員將這家公司申報的其他3票紙尿褲開箱查驗,發現4票紙尿褲實際數量為25428包,比申報數量多了11732包。

  接下去就是徹查這家公司,發現他們2011年8月起就這麼干了,走私115批花王紙尿褲,共57萬余包,涉案案值3500萬元。

  涉案公司負責人王某和手下張某被刑拘。

  這並非孤例,4月8日,又一起走私進口花王紙尿褲案在寧波海關立案,案值200余萬元。

  進口紙尿褲走私案增多的背后,是寧波海關這樣一組數據:去年,寧波共進口嬰兒紙尿褲116批,貨值497.9萬美元,較2011年分別增加了205.3%和233.3%。

(責編:李海霞、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