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在歐並購額增兩成 歐洲蟬聯中國最大海外並購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去年在歐並購額增兩成 歐洲蟬聯中國最大海外並購地

黃銳

2013年04月17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調查稱中國去年在歐並購額增兩成

  達126億美元﹔歐洲連續兩年成中國最大海外並購地

  中國企業“抄底”歐洲資產正在火熱進行中。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私募股權公司亞歐聯合資本集團(A Capital)昨日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去年中國買家在歐洲的並購交易額增長21%,達126億美元。

  調查顯示,中國去年全年在全球范圍內的並購額約為378億美元,其中歐洲連續第二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海外並購地區,佔比達33%。在2011年,中國對歐並購從2010年的41億美元飆升到104億美元,佔海外並購比重為34%。

  去年,中國企業收購了工程機械制造商凱傲、普茨邁斯特等德國公司以及英國谷物食品制造商Weetabix等。近日,又有消息稱萬達集團繼去年26億美元拿下美國AMC后,有意通過並購打入歐洲市場,或將歐洲最大電影院線運營商收入旗下,萬達方面回應稱確實有意與歐洲某連鎖影院談判。

  據報道,當前歐洲股市受債務危機和經濟疲軟的拖累,歐洲市場的資產價格變得更為低廉。然而亞歐聯合資本董事長龍博望稱,“優質資產和基礎設施類投資依然非常昂貴,陷入困境的公司或許可以減價出售,但要令其起死回生難度很大,亞洲買家面臨的挑戰會更大。”

  龍博望預計,中國企業追求的不僅僅是便宜貨,已開始放眼海外尋找技術以及強勢品牌的投資機會,這一並購趨勢將持續下去。

  ■ 相關新聞

  中國企業跨境並購意願上升

  據新華社電 致同會計師事務所最新《國際商業問卷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企業跨境並購意願明顯上升,在有並購意願的中國內地企業中,47%的企業有跨境並購的意願,是自2008年開始進行此項調查以來的最高值。

  調查顯示,中國企業收購的最主要目的依然是進入新市場。此外,獲得新技術或既有品牌,以及擴大企業規模也是其並購活動的重要動因。而40%的企業會寄希望於通過並購降低運營成本。(記者 黃銳)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