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H7N9感染者增至77人 四成患者未接觸禽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H7N9感染者增至77人 四成患者未接觸禽類

2013年04月17日07: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全國H7N9感染者增至77人 四成患者未接觸禽類

  昨日,朝陽區疾控中心,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朝陽區疾控中心專家顧問團專家曾光接受記者採訪。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全國H7N9感染者增至77人 四成患者未接觸禽類

 

全國H7N9感染者增至77人 四成患者未接觸禽類

 

全國H7N9感染者增至77人 四成患者未接觸禽類

  新京報訊 (記者魏銘言)截至昨日23時,全國累計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增至77例,其中16人死亡。國家衛生和計生委表示,在傳染源未得到有效控制前,病例數仍有可能繼續增加。

  昨日,上海衛生計生委通報6例新增病例,其中5例是回顧性確診。被回顧性確診的5人中,2人已死亡,3人已治愈出院。

  同日,浙江、江蘇兩地均有新發疫情報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增加8例。除一位21歲年輕女性外,其余7位患者均為50歲以上中老年人。8位患者確診時,均病情較重。

  昨天上午,國家衛計委組織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專家組對近期疫情形勢進行了風險評估。專家認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來源於被感染的禽或其污染的環境,接觸被感染的禽或暴露於活禽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在傳染源未得到有效控制之前,病例數仍有可能繼續增加。

  針對不斷發展的疫情,以及可能存在的潛在感染者,中國疾控中心也在評估,是否需要擴大針對H7N9的主動監測范圍。

  按照現行防控方案,未出現疫情地區,監測范圍是所有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出現確診病例的地區,監測范圍應擴大至所有流感樣患者。

  ■ 各地疫情

  上海回顧性確診5病例

  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16日通報回顧性診斷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

  據了解,4月15日,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接國家疾控中心來函告知,在3月下旬上海報送國家疾控中心的上海市第五人民醫院的病例樣本中,檢測出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陽性病例。這4例病例中,2名患者死亡,2名患者已治愈出院。

  4月15日,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接湖南省衛生部門來函通報,3月16日有1名兒童隨父母從上海至湖南省長沙市,3月17日出現流感樣症狀,在當地醫院就診並採樣送國家疾控中心檢測,結果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經當地衛生行政部門組織臨床專家組對該病例進行討論,診斷該病例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該患兒已於3月19日隨父母返回上海,現已痊愈。 新京報記者 魏銘言

  ■ 訪談

  四成禽流感患者沒接觸禽類

  專家建議,華東四省應防止農村家禽和候鳥接觸

  新京報訊 (記者饒沛)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朝陽區疾控中心專家顧問團專家曾光昨日表示,現在有近40%的H7N9禽流感患者沒有明確的禽類接觸史,亟需找到其病毒感染來源。

  記者從朝陽區疾控中心獲悉,從現在確診病例的情況來看,50歲以上的病例佔78%,60歲以上病例佔71%,中老年人群是易感群體。

  建議篩查健康人是否攜帶病毒

  “朝陽區發現了首例健康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這個發現很重要。”曾光說,“現在有近40%的患者沒有明確的禽類接觸史,這些人到底是怎麼感染的?還是個謎。”

  他建議在其他地區開展篩查工作,看看健康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是個別現象還是普遍現象。如果健康人可以廣泛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就要有相應的防控對策。

  H7N9禽流感患者可能有排毒期

  曾光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患者可能還存在一個排毒期,“他沒有傳播給密切接觸者不意味著不排毒。”他進一步解釋說,這是因為隻有極少數人有禽流感的受體,能讓病毒進入體內。

  “我們對病人的防控需要多長時間?”他表示,這類研究需要加強,與研究病毒變異性同樣重要。

  曾光還認為,亟需弄清H7N9的自然史,否則很難說防治策略對還是不對。例如,“這個病潛伏期多長?現在說7天。但這是根據其他禽流感推斷的,不是根據這個病自己檢測出來的。”

  對於公眾關心的H7N9疫苗,曾光認為,現在還是病毒研究期間,應切忌病毒沒研究清楚就上疫苗。

  華東四省應防止農村家禽感染

  目前推測H7N9病毒產生在華東某地既有家禽也有野禽的地方,隨著禽類的感染和攜帶,進入生態鏈——飼養、販運、宰殺,隨后進入城市。

  “我們現在都在關注城市,但是華東四省要更注意農村。”曾光認為,對北京市來講,目前不要隨便輸入外地家禽。同時要高度重視候鳥,避免候鳥與家禽接觸。“目前總體上來看,北京還是非常安全的。”

  ■ 救治

  參合農民感染 就醫費可報銷

  新京報訊 (記者魏銘言)今后,參合農民若感染H7N9禽流感,就醫費用納入新農合報銷范圍,門診和住院就醫費用將按比例給予報銷。昨天,國家衛計委下發《關於做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支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

  考慮到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均收治於省市級大型醫院,《通知》特別要求,承擔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診治的醫療機構,均作為新農合定點醫療機構對待。患者出院時,其醫藥費用的新農合報銷部分由醫療機構直接墊付,患者隻需支付自負費用。國家衛計委要求,決不允許出現因費用問題而影響和放棄治療的現象。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