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敗家”上市公司 中遠中鋁中冶列三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大“敗家”上市公司 中遠中鋁中冶列三甲

2013年04月17日14: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夏曉倫)2012年上市公司年報披露已近尾聲,截至4月16日,共有1663家上市公司披露年報。人民網記者梳理上市公司年報數據發現,中國遠洋虧損達95.5916億元,連續兩年位列第一﹔此外,受行業景氣度影響,年報十大最賠錢上市公司,鋼鐵企業佔據“半壁江山”。

同花順統計顯示,截至4月16日,2012年上市公司共有110家虧損,虧損比例為6.61%,虧損金額達705.0678億元,在年報尚未披露完全的情況下,已經超過2011年上市公司虧損總額近300億元。數據顯示,2012年A股最賠錢的十大公司分別是:*ST遠洋、中國鋁業中國中冶、*ST鞍鋼、馬鋼股份、山東鋼鐵、安陽鋼鐵華菱鋼鐵中興通訊、*ST韶鋼。

經統計,最賠錢十大公司總計虧損481.4601億,其中,中國遠洋虧損95.5916億,位列第一﹔中國鋁業虧損82.3375億位列第二﹔中國中冶、鞍鋼股份分別虧損69.5150億和41.57億緊隨其后。中國遠洋和鞍鋼股份連續兩年“躋身”A股十大賠錢公司,並因連續虧損被貼上“ST”標簽。其中,十大最賠錢上市公司中,鋼鐵企業就有六家。

      2012年上市公司虧損排行榜(數據截至4月16日,數據來源:同花順)

數據顯示,去年全球粗鋼產量15.5億噸,增長1.2%,創歷史新高。而我國國民經濟受宏觀調控政策影響,前三季度經濟增速漸次下滑,鋼鐵行業屬於周期性行業,受經濟下滑影響頗大。據工信部統計,2012年鋼鐵行業銷售利潤率僅為0.04%。

“去年經濟增速下滑、原材料漲價,需求下降,價格走低﹔鋼鐵行業整體產能過剩,且產能利用率不高﹔核心原材料的鐵礦石進口比例過高,我國沒有定價權,談判能力弱,影響毛利率。”安信証券高級投資顧問何宏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鋼鐵行業普遍虧損的主要原因。

*ST遠洋:

中國遠洋連續第二年成為上市公司虧損大戶。據報道,中國遠洋總經理馬澤華在業績說明會上特別強調,干散貨航運市場運價低迷,使得公司干散貨航運業務虧損進一步加大,成為影響業績表現的主要因素。

業內專家分析指出,近年來航運業整體低迷,中國遠洋大規模訂購船隻和高價租船,是導致其業績虧損比行業其他公司嚴重的原因之一。

*ST遠洋2012年年報顯示,公司董事長魏家福報告期內領取的薪酬為60萬,較去年下降50%﹔公司副董事長馬澤華報告期內領取的薪酬為54萬元,較去年上漲34.84萬﹔公司總經理姜立軍的薪酬為96萬。此外,公司4名獨立董事張鬆聲、范徐麗泰、鄺志強、鮑毅報告期內從公司領取的報酬總計223.42萬元,較去年獨立董事薪酬總額上漲25.6萬。

中國鋁業:

中鋁股份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2012年歐危機加劇和國內宏觀經濟增速減緩,鋁產品需求增長率突然從10%以上跌至7%左右,這致使中國鋁業產能出現了相對過剩,鋁產品價格大跌,全行業出現虧損,中鋁股份自然難以幸免。

然而,對於中鋁股份的解釋,業內專家並不認可。“把虧損原因過多地推給宏觀經濟,過分強調外因作用是中國鋁業走出困境的大忌。”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文獻軍表示,中鋁股份乃至中國鋁行業的結構性問題和體制性制約,才是導致中鋁股份巨虧的根本原因。

由於業績出現大幅虧損,公司高管的薪酬也出現了大幅下滑。數據顯示,公司董事長熊維平去年領取的報酬為57.78萬元,較2011年減少了37.66萬元,降幅達到了39.46%、而總裁羅建川全年薪酬52.87萬元,也較上一年降低了37.23%﹔此外,兩位高級副總裁領取的薪酬各位52.63萬元,也較上一年減少了35.25%﹔4位副總裁領取的薪酬為47.29萬元,較上一年減少了27.15%。

中國中冶:

對於業績發生巨虧的原因,中國中冶表示,主要是對旗下持有的葫蘆島有色應收款項、蘭伯特角鐵礦資產計提大額資產減值准備。此外,再加上對承建的中信泰富西澳大利亞SINO鐵礦工程承包項目合同預計總成本超出中信集團已認可的項目成本部分計提當期損失,以及多晶硅業務出現較大虧損等因素,從而導致了報告期內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

中投顧問高級研究員薛勝文則表示,中國中冶經營狀況不甚理想,符合市場預期,去年冶金行業處於下行周期,需求不旺、產品價格暴跌、企業盈利能力較差等諸多問題亟待解決,整個市場環境惡化嚴重。

中國中冶2012年年報數據顯示,隨著業績大幅虧損,公司高管的薪酬出現了一定幅度下滑。公司高級管理人員(總裁、副總裁、董秘、財務總監)報告期內領取薪酬總額為366.03萬元,較上一年減少65.09萬﹔董事長經天亮領取薪酬為25.1萬元,較上一年減少8000元﹔公司總裁沈鶴庭2012年薪酬為59.2萬元,較上一年減少12.08萬。

*ST鞍鋼:

鞍鋼股份稱,2012年鋼材產品價格大幅下跌,從而造成2012年度效益嚴重下滑,前三個季度虧損嚴重。雖然四季度虧損額有所下降,但仍不能扭轉虧損局面。

財報顯示,鞍鋼股份董事長張曉剛2012年從股東單位領取43.1萬元,副董事長楊華從鞍鋼股份公司領取39.1萬元,副董事長、總經理陳明從鞍鋼股份公司領取29.7萬元,董事於萬源從股東單位領取38.3萬元,公司高管在鞍鋼股份公司領取的薪酬共計288.3萬元,從股東單位獲得的報酬總額81.4萬元。而這個薪酬普遍比2011年偏低,其中,2011年鞍鋼股份副董事長楊華從上市公司領取的報酬總額 49.0萬元,陳明從上市公司領取43.9萬。

馬鋼股份:

馬鋼股份表示,歸屬於母公司的淨利潤均較上年大幅下降,由盈轉虧,主要是由於2012年鋼材價格下降幅度大於原燃料價格下降幅度,同時財務費用明顯上升,此外還發生了部分資產減值所致。

年報顯示,鑒於2012年公司發生較大虧損,馬鋼股份董事會建議2012年度不派發現金股利,不進行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未分配利潤結轉至2013年。

據報道,馬鋼有關人士在接受採訪時坦承,“馬鋼的歷史上,從來沒有虧損過這麼多”。該人士稱,最近集團領導都很忙,大家想得都是怎麼扭虧,目前一季度形勢很嚴峻,還看不出今年的市場走向,“壓力很大”。

山東鋼鐵:

山東鋼鐵2012年年報顯示,該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約733.0368億元,同比下降12.28%﹔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虧損38.3651億元,同比下降757.02%。

在其1月份披露的預虧報告中,山東鋼鐵稱,受經濟增長放緩影響,國內鋼材市場疲軟、鋼材產能過大,鋼材市場供大於求的矛盾愈加突出,鋼材價格大幅下跌,且降價幅度高於上游原燃料價格的下跌幅度,是導致2012年度虧損的主要原因。而這幾乎與其他虧損鋼企的公告如出一轍。

在年報披露前2個星期,山東鋼鐵發布公告稱,鄒仲琛因年齡原因退出現有工作崗位,申請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職務。與鄒仲琛一同辭任的還有公司董事、副董事長譚慶華。

安陽鋼鐵:

安陽鋼鐵2012年報中顯示,2012年是鋼鐵行業進入新世紀以來最為困難的時期,受市場需求萎縮、鋼鐵產能過剩、同質化競爭激烈以及原材料成本價格高位運行等多重因素影響,全行業出現大幅虧損。

不過也有鋼鐵業內人士表示,安陽鋼鐵虧損之所以如此巨大,與其發展定位也有聯系,前幾年安陽鋼鐵將其未來發展押注在了板材上面,雖然按照國際的趨勢,這樣的定位並不錯,但是與國內的趨勢相比,板材的實際市場需求並不大。

華菱鋼鐵:

華菱鋼鐵2012年年報顯示,該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約593.21億元,同比下降19.68%﹔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虧損32.54億元。

據報道,華菱鋼鐵虧損背后有多重因素,其中,政府補助驟降、財務費激增、子公司虧損等成為其主要出血點。有分析人士認為,由於華菱鋼鐵業績欠佳,入股華菱鋼鐵的巨頭安賽樂米塔爾也將繼續出售所持股權,並最終完全撤出。

有分析師指出,像華菱鋼鐵這樣的國企虧損嚴重主要是由於公司包袱重,管理成本高。與此同時,受鋼材市場低迷、下游需求疲軟、原材料價格高位震蕩運行等影響,鋼鐵產品銷售價格下跌幅度超過原材料價格下跌幅度。

中興通訊:

中興通訊曾被視為科技創新型企業,其巨額虧損多少出人意料。中興通訊表示,期內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國內部分系統合同簽約延遲、終端收入下降,國際部分項目工程進度延遲。同時非洲、南美、亞洲及國內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2012年確認業績。中興通訊首次承認了其市場策略較為激進,同時也不難看出中興在歐美市場的舉步維艱。

去年由於三季度出現巨額虧損,中興通訊的管理團隊曾表示歉意並決定集體降薪。2012年年報顯示,董事長侯為貴去年年薪為32.7萬元,比2011年的115.1萬元下降七成。

*ST韶鋼:

年報顯示,*ST韶鋼2012年實現營業收入192.6億元,同比下降15.82%﹔主營業務成本1974845萬元,同比下降11.94%﹔主營業務毛利率-3.39%,同比下降4.55個百分點﹔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19.5159億元。由於韶鋼鬆山2011年已經虧損約11.38億元,2012年的續虧導致公司股票交易被實行退市風險警示,已於2月5日“披星帶帽”。

公司表示,這主要是因為2012年鋼材價格低位波動、下游需求疲軟。公司稱,去年四季度在穩增長政策支持下,基建項目有序展開,鋼價反彈,但原燃材料價格也大幅回升。國內鋼材市場總體表現為低需求、低供給、低價位、低效益和去庫存,也導致了史上少有的行業性虧損。

(責編:夏曉倫、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