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正加緊制定移動轉售試點方案實施細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正加緊制定移動轉售試點方案實施細則

李雁爭

2013年04月24日07:1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新聞辦23日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通信發展司司長張峰在發布會后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簡稱《方案》)的實施細則。業內人士認為,《方案》和實施細則發布后,醞釀多時的虛擬運營業務將在中國正式登場,上市公司中有望誕生虛擬運營巨頭。

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移動虛擬運營商開始在歐美和日本市場出現,隨后逐漸在全球移動通信市場建立起一定的影響力。

就國內情況來看,所謂虛擬運營商,就是企業從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基礎運營商手中租用號碼、時間、網絡等資源,再將其與自己提供的服務捆綁包裝,向終端用戶進行銷售。工信部自去年決定開展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工作,並出台《方案》(征求意見稿)以后,移動虛擬運營商牌照一度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對於該業務的最新進展,張峰表示,“我們正在加緊制定《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實施細則,有望盡快(完成)。”

而在《方案》和實施細則發布后,首批虛擬運營牌照也會盡快發放,國內虛擬運營商將由此誕生。

張峰此前表示,由於面向的是廣大公眾客戶,所以要有長期為用戶提供服務的能力,要具備經營場所以及技術人員,根據需要還要建立一些客戶的服務平台等。張峰說:“根據這些硬性條件,工信部初步認為蘇寧和國美具備獲發移動轉售業務虛擬運營牌照的條件。”

對此,平安証券指出,蘇寧電器布局虛擬運營商產業鏈的戰略意義巨大。國內通信資費受到三大運營商管控,虛擬運營商將更多依賴內容和服務等增值模塊吸引用戶,而非低資費。因此,對蘇寧而言,如何憑借強大品牌和網絡優勢,融合細分領域服務商,並向用戶提供差異化內容和服務,將成為擴大用戶基數、提升用戶體驗的關鍵。

除蘇寧電器,在A股上市公司中,明確表示申請移動轉售牌照的還有二六三、朗瑪信息、鵬博士、天音控股等10多家公司。

“通信業務的用戶粘性很高,虛擬運營商每增加一個新的用戶,就意味著長期穩定的收益。”IT專家項立剛表示。

從成熟國家的經驗來看,涉足時間較早的英國維珍移動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虛擬運營商。僅去年三季度,轉售業務就為維珍集團帶來1.34億英鎊的收入。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