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前升后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前升后降”

2013年04月26日15:2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中國經濟走勢將是“前三季度震蕩上行,年底下行”——在前日舉行的“2013年廣東省企業家活動日”上,著名經濟學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作出上述預測。在他看來,未來的經濟形勢將給企業家帶來很多機遇和挑戰,其中具有發展潛力的十大行業可選擇投資。

  黃金貶值與美元堅挺有關

  “今年中國GDP的增長應跟去年差不多。”李佐軍用三句話來預測2013年中國的經濟走勢:前升后降,即前三季度震蕩上行,年底下行﹔改革為重,防范風險﹔穩中求進,以進促穩。為何前三季度國內經濟會震蕩上行呢?他分析是基於四方面原因:其一,去年年底經濟反彈的動力還沒有消失﹔其二,黨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新的領導班子、新政策給投資和消費帶來較好的預期,地方領導換屆,“新官上任燒幾把火”,也會刺激經濟增長一陣﹔其三,中央提出推進新型城鎮化,有利於經濟一定程度上行﹔其四,國際經濟環境總體好於去年,主要是美國經濟在繼續復蘇。他特別提到,最近黃金貶值,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元堅挺造成的。

  可選擇十大行業投資

  未來經濟形勢下,企業家們最關心應往哪些行業進行投資?李佐軍認為,總的要根據行業發展趨勢、消費結構升級趨勢與政府政策鼓勵的方向來選擇。他歸納了未來具有發展潛力的十大行業,包括:節能環保產業、生態產業、海洋產業、信息產業、綠色制造業、大文化產業、大健康產業、生產性服務業、現代農業和與新型城鎮化有關的產業。記者黃宙輝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