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寧高新區加速“騰籠換鳥” 凱賽生物停產待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濟寧高新區加速“騰籠換鳥” 凱賽生物停產待遷

2013年04月28日10: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濟寧4月28日電(記者 彭亮)“高新區在布局和推進科技新城建設中,嚴把源頭關停這一關口。現有的‘雙高’企業,將全部‘騰籠換鳥’。目前,區內已初步形成了污染治理的立體預防體系。”濟寧高新區負責人日前向人民網財經記者介紹道。

據記者了解,濟寧高新區針對現有的“雙高”企業,全部制定了3年全部關停或完成搬遷的規劃,目前正在逐步實施中。其最新進展是,山東凱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賽生物”)於4月下旬起全線停產。

“都停了。”凱賽生物的一位員工証實說。4月22日,人民網財經記者在山東凱賽位於濟寧高新區的廠區看到:本是上班時間,現場卻顯得有些冷清。廠區內既無人員走動,也無機器聲響,廠區道路上也沒有運輸車輛行駛。

2001年7月成立的凱賽生物,主要從事長碳鏈二元酸的生產,年產能約為16000噸,其產品主要面向海外出口,是該類產品在世界上的重要生產商之一。因而,其目前的停產待遷狀態,可能對長碳鏈二元酸的市場格局造成不小的影響。

此前,針對凱賽生物的排污問題,濟寧市高新區柳行辦事處小屯村的周邊群眾曾有過多次反映和投訴。2012年10月,濟寧市人民政府曾下達關於凱賽生物非法排放工業廢水的通報。文件中顯示,凱賽生物從2010年以來,違反環保法規相關規定,長期向洸府河流域排放工業廢水,經有關部門送樣檢測COD氨氮排放指標均達不到技術標准,已成為濟寧市區的地底下水源和空氣達標的最大障礙,也直接影響了大運河南水北調工程的達標。市政府責成市環保局、高新區環保局給予徹底查處,組成工作組駐廠督辦,該整改的整改,需關停的關停,並把整改情況上報市政府辦公室。

公開信息顯示,根據南水北調2013年通水的工作要求和濟寧市委市政府下達的責任目標,濟寧高新區各主要河流控制斷面的水質在2012年應達到COD低於30毫克/升,並穩定達到地表水四類標准。

“30不是個容易達成的目標。有些企業不搬、不停的話,完成這個任務就會很困難。”濟寧市環保系統一位不肯具名的工作人員說。

“不過,也不可能說搬就搬,其中涉及到許多具體細節。”濟寧市高新區某負責人對人民網財經記者說,“去年,政府方面和凱賽生物就此事的溝通談判,就有七八次。”

關於凱賽生物的污染整治問題,濟寧市高新區環保分局的工作人員表示,“從2012年9月起,分局就設有工作組駐凱賽生物公司督辦。”

現實情況也如前述濟寧市高新區負責人所言,無論是關停還是搬遷,並非是“文件一到,立見成效”。據了解,在濟寧市政府下達相關文件之后,凱賽生物仍繼續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生產。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凱賽生物通過青島港出口了1000多噸長碳鏈二元酸產品。而在貫穿高新區的主干道旁,還豎立著2013年第一季度高新區的納稅企業50強的“光榮榜”。50強中,凱賽生物名列第8位。

“停了就好。”凱賽生物廠區附近小屯村張姓村民說,“以后就不朝咱們這兒排了,聽說要搬到金鄉去了。”

凱賽生物一位在職員工也証實了“工廠將遷往金鄉”的說法。金鄉縣,距離濟寧市高新區約有60公裡。“不過那邊還沒弄好。”該員工表示,一邊是已經停產,另一邊是還不能立刻開工,生產上可能會有一段“空窗期”。凱賽生物的庫存是否能夠支撐,“還不太清楚”。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