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商品期市全線上漲 銅扮演“領頭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商品期市全線上漲 銅扮演“領頭羊”

2013年05月07日13:3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5月6日,國內商品期市幾乎全線上漲。跟蹤大宗商品綜合表現的文華商品指數當日上漲1.19%,其中農產品漲0.69%,工業品漲1.69%。

  國泰君安期貨研發總監陶金峰表示,受美國好於預期的就業數據刺激,在上周五國際有色金屬和原油大幅度反彈的鼓舞下,昨日國內商品多數反彈,其中,滬銅兩度觸及漲停,天膠漲幅也較大。

  期股聯動上漲

  截至昨日收盤,上海銅期貨領漲,主力合約cu1309收於每噸52850元,較前一交易日結算價每噸上漲2370元,漲幅4.69%。受銅價大漲帶動,基本金屬全線上漲,橡膠、螺紋鋼等工業品亦小幅收漲。下跌品種有強麥、黃金,跌幅甚小。

  受美國靚麗非農數據提振,國內外股市繼續上漲,道瓊斯、納斯達克指數紛紛創出新高,強勢上漲,國內股指亦繼續上沖,上証綜指上漲25.67點至2231.17點,大宗商品原油、銅繼續受宏觀因素刺激強勢反彈。

  具體品種方面,工業品全線上漲,橡膠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噸19950元,漲幅2.41%﹔焦炭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噸1517元,漲幅1.54%﹔燃油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噸5040元,漲幅1.47%﹔甲醇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噸2812元,漲幅1.04%。

  有色金屬銅是當日明星品種,且基本金屬亦近全線收漲。鋅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噸1.47萬元,漲幅1.66%﹔鉛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噸1.38萬元,漲幅0.8%﹔鋁期貨主力合約收於每噸1.46萬元,漲幅0.79%。

  A股有色板塊方面,西藏珠峰、寧波韻升、東方鋯業、金瑞科技等多隻股票漲停或幾近漲停,另外五礦稀土、中色股份、精誠銅業、西藏礦業、天齊鋰業等多隻股票漲幅超過5%。

  銅扮演“領頭羊”

  昨日倫敦金屬交易所休市,滬銅市場仍然以資金撤離為主。

  業內人士稱,受益於全球股市轉暖,銅價在需求旺季到來前出現了大幅反彈。上周五(5月3日)倫銅當日漲幅超過6%,以銅為“領頭羊”的大宗商品近期出現了與美元指數、道指同漲同跌的現象,應該說對經濟探明底部的信心在恢復和增強中,因此5月大宗商品處在階段性底部構筑和反彈中。

  銅作為工業品最重要的品種之一,其大漲必然帶動整體工業品攀升。除鋁鉛鋅以外,橡膠等品種亦有較大幅度上漲。銀河期貨研究員陳朝澤表示,滬膠繼上周五漲停板之后昨日繼續上漲,突破每噸20000元,中短期整體仍是強勢﹔從基本面來看,近期泰國煙片受原料淡季影響繼續上漲,國內市場短期呈現利多,膠市目前定性為基本面過剩之下的跟隨期市大環境反彈,上旬利多,下旬要關注下游消費以及高庫存能否減少。

  對於近期再次熱議的城鎮化概念可能引起螺紋鋼、焦炭等建材類期貨新一輪上漲行情的猜測,有市場人士稱,當前煤焦鋼產業鏈內部需求仍顯弱勢,高庫存令價格承壓,焦煤、鋼材企業出貨壓力普遍較大,但預計短期反彈仍可期。  □本報記者 官平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