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信証券須為既往“瘋狂”付出代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信証券須為既往“瘋狂”付出代價

鄒光祥

2013年05月07日15:1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從“保薦王”到“變臉王”,國信証券在投行業務的高歌猛進中瘋狂掘金。頻頻暴露出的問題IPO讓投資者震驚:國信証券——這家中國最大的保薦承銷商起到了不良帶頭作用。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作為“帶頭大哥”的國信証券已是積弊纏身,其管理能力、風控水平、職業操守和研究水平近年來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

割去“中國PE腐敗第一案”的毒瘤后,國信証券又栽倒在IPO項目的快速“變臉”上。2012年國信証券IPO業務進入了爆發期,領跑所有券商成為“保薦王”。統計顯示,無論是在承銷新股家數還是在收入上,國信証券都勇奪第一。

但問題接踵而來,所謂蘿卜快了不洗泥。在去年36家業績變臉公司中,四家是國信証券保薦上市。隆基股份、科恆股份、慈星股份任子行,業績下降均逾50%,國信証券因而兩度被出示監管函,相關保薦人被採取監管措施。

在IPO的操作上,國信証券一向以“尺度大”聞名,為了大干快上,甚至祭出了史上最強的激勵方案。國信証券因此摘取“保薦王”就不足為奇,而“變臉王”則是對其發展戰略和路徑的最大嘲諷。

筆者認為,國信証券的IPO問題恐怕並非公開的這些,更多問題仍沉在水下,它給資本市場埋下了一顆又一顆地雷,其排出這些“地雷”需要相當長時間。它也給投資者帶來諸多困擾和損失,國信証券的商譽或將受損。

國信証券在IPO上的粗制濫造引發監管關注,其保薦項目也被重點抽查。但時至今日,對國信証券的監管風暴尚未刮起,相關的處罰稍顯寬鬆。

現在,國信証券需要深刻檢視自己的各種制度建設和內控機制,放棄拜金主義原則,在公司治理上苦下功夫。國信証券要以對市場和投資者高度負責的精神,從源頭上夯實中國股市的基石。

國信証券必須為過去的“瘋狂”付出必須的代價。對此,監管者應予責罰:責罰的對象不能僅限於相關項目的保薦人,其項目、投行負責人以及公司董事長等都應被公開譴責,公司的投行資格也應受到處罰或某種限制。除此之外,也應考慮對國信証券的變臉項目進行必要的經濟處罰。

踩踩剎車、停下腳步﹔深刻自省、勇於認錯。對自身尋求IPO的國信証券而言,這是必須跨越的一步。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