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海航因30億欠款交惡 商都項目被迫停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國美、海航因30億欠款交惡 商都項目被迫停滯

劉新宇

2013年05月07日08: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美:海航曾承認單方違約

  海航置業:一切以法律認定為准

  國美旗下的鵬潤地產與海航集團旗下海航置業因國美商都項目轉讓一事大打口水戰。昨日,鵬潤地產副總裁於星旺對本報記者透露,國美商都公司與海航置業經多次洽談,於2011年3月簽訂了《國美商都資產收購框架協議書》,之后雙方約定海航置業應該無任何附加條件於2011年7月底前分兩次支付完畢全部資產轉讓款,不過除2億元定金外,海航置業從首付款就開始違約,並曾承認資金籌措困難、單方違約等事實。

  國美方面認為,海航近期釋放出來的言論是缺乏契約精神的表現。海航置業則回應稱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以法律認定為准”,未對國美的指責作出實質性表態。

  國美“被逼無奈”起訴海航

  國美商都項目曾一度承載著黃光裕的地產夢想,黃光裕入獄后,國美商都就開始傳來出售的消息,並在黃光裕與陳曉的內斗中扮演黃家資金籌措的重要砝碼,不過由於國美商都項目龐大,拖慢了整體出售的進展。后來國美商都項目將確定售予海航集團。

  於星旺表示,根據《資產收購協議》規定,海航置業應該無任何附加條件於2011年7月底前分兩次支付完畢全部資產轉讓款。然而,除2億元定金外,海航置業從首付款就開始違約,付款一直拖拉、零碎,在商都公司多次催促下,雙方又在2012年5月簽署了《補充協議二》。海航置業在《補充協議二》中承認資金籌措困難、自己單方違約並表示歉意,同時承諾兩個月內支付完畢所有購房款及相關補償金、違約金。

  “其后海航置業再次違反承諾,至今未再支付任何款項”,丁星旺說,國美商都公司已經給予了最大限度的理解和寬容,現在被逼無奈才決定起訴海航置業和海航集團,以通過正常的法律途徑公正、公平地解決問題。

  國美商都項目處停滯狀態

  海航集團昨日在《海航置業關於國美商都項目的聲明》回應中稱,關注到國美及其下屬鵬潤地產就國美商都項目一事發表了一些言論。“該案件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切以法律認定為准,我們相信法律的公正性”。

  在此番表態之前,海航高管曾對外表態稱拒絕支付收購國美商都項目尾款的主因是“國美商都方面偽造司法文件,偽造國美商都B區消防驗收合格文件”。

  於星旺就此表示強烈憤慨,稱國美商都B區寫字樓工程於2010年2月11日取得了《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建設工程消防驗收意見書》﹔為穩妥起見,國美商都公司又委派專人申請政府信息公開並於2013年3月1日取得了《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証明該消防驗收意見書在政府機關的消防檔案中真實存在,是合法有效的法律文件。

  對於海航方面的種種解釋,有消息人士稱海航系資金可能已經出現問題,因此難以付清國美商都項目的收購款

  而海航則對外強調“擁有3000多億授信額度還剩2000億沒使用、不差錢”。究竟是海航差錢還是國美商都項目存在瑕疵,相信案件進入庭審后就可大白於天下。

  記者証實,國美商都項目涉及收購總金額是57.5億元,海航前期已支付了本金和利息等大概41億元,剩下的尾款20.5億元加上違約金9億元應該還有29.5億元,而目前國美商都項目處在停滯狀態。(記者劉新宇)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