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份兒錢”政策近期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份兒錢”政策近期出台

2013年05月08日16:0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將定期公布淨承包金標准 考慮制定放寬雙班政策

  駕駛員社保費用未來年均每車每月將增長約120元

  出租車運營價格調整,為什麼不能降份錢?今天上午,市發改委稱,“份兒錢”形成有一定的歷史原因,十分復雜。市交通委正在抓緊研究相關政策,並將於近期出台,企業利潤控制水平也將納入相關政策一並考慮。

  記者獲悉,市政府有關部門和單位正在進行專項研究,將出台專門針對“份兒錢”的政策。據了解,作為本市破解打車難題系統工程的一部分,此次價格調整也是在為綜合政策的實施創造條件,其他政策將盡快研究出台,其中,包括市民和輿論廣泛關注的司機“份兒錢”問題,也將通過一個專項的承包金政策給社會以回答。

  同時,為了更好理順出租業利益機制,除了此次價格調整的全部收益歸司機外,還將考慮制定專門的放寬雙班的政策,因此,將來出租司機的整體素質也有望提升,運營的車輛也會增加。

  在此前發布的《關於加強出租汽車管理、提高運營服務水平的意見》中要求,要“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制定承包金改革措施,明確淨承包金含義,規范企業成本核算,控制企業利潤水平。建立淨承包金動態調整機制,定期公布淨承包金標准,合理提高駕駛員收入水平。”

  這次租價調整方案特別注意到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企業不參與調價收益分配,收益全部歸司機,企業堅決不得變相提高份兒錢,不能讓司機承擔計價器改裝費用﹔二是企業既要繼續承擔現有燃油補貼,也要對未來油價變動承擔相應的臨時性燃油補貼責任﹔三是企業要保障駕駛員權益,用於駕駛員的社保費用會逐年增加,未來年均每車每月將增長約120元﹔四是企業要承擔環保成本,車輛強制報廢年限由8年縮短為6年,平均每車每月將相應增加折舊成本200元左右,全部由企業承擔。

  針對社會關注的企業成本問題,市發改委介紹說,目前方案中提到的33%企業成本有近一半是用於駕駛員的崗位補貼、五險一金、燃油補貼等方面,其他還包括車輛折舊、車輛保險和年檢等相關費用。

  另據介紹,此次方案保留了燃油附加費1元,未來假如油價在規定周期內降幅達到8角,燃油費也將取消。(記者賈中山)

  2012年

  單車月均行駛裡程約7480公裡

  月均載客裡程約5088公裡

  月均載客運營約634次

  月均運營收入約16300元

  每公裡行駛收入約2.18元

  每公裡載客收入約3.2元

  載客裡程收入

  33%為企業成本費用

  2%為企業繳納稅金

  3%為企業利潤

  40%為燃油消耗和車輛日常維修保養等費用

  22%為出租車駕駛員淨運營收入

  政府給予出租車燃油補貼每車每月905元

  單雙班比例6:4

  月均行駛裡程約5800公裡

  月均載客裡程約3940公裡

  月均載客運營約490次

  月均運營收入約12500元

  每公裡行駛收入約2.16元 每公裡載客收入約3.17元

  月均行駛裡程約10000公裡

  月均載客裡程約6810公裡

  月均載客運營約850次

  月均運營收入約22000元

  每公裡行駛收入約2.2元 每公裡載客收入約3.23元

  各方觀點

  謝太峰(首經貿金融學院院長)

  調價是對出租行業的事后補償

  出租運價調整是必須的。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北京的CPI漲了多少呢?現在司機的收入都是建立在每天十多個小時工作的基礎上的,而且沒有節假日,賺的都是辛苦錢。現在吃穿用等各種價格已經放開了,唯有行還是保留在以往的價格制定標准。我們不能隻盯著運價上漲,現在油價、車輛維修費、洗車等各種相關費用都在上漲。不過也存在如何平衡的問題,兼顧各方利益。從調動出租司機積極性來說,第二個方案更好一點,因為北京的出租運價7年沒有變動,調價是對出租行業的事后補償。

  王鵬飛(漁陽出租公司總經理)

  必須解決出租車定位問題

  出租車本身是為特殊人群服務的,現在變成大眾消費了,這就出現了很多問題。必須解決出租車的定位問題,現在乘客感覺打車難,我們感覺到了司機招工難,很多人不願意當司機。漲價后對司機比較合適,也能解決目前出租行業的一些問題。

  張峻峰(北汽集團總經理)

  聽証方案對於運價調整幅度太小

  我個人同意漲到2.6元這個方案。不過,現在的聽証方案對於出租車運價調整幅度太小,有局限性和臨時性,隻能說是暫時能解決一些問題。現在出現的一些問題,在運價小幅度調整后,過兩三年就又出現了,現在的調價方案對於客戶分流來說影響不大,出租車功能定位仍然不清晰。出租運價不能低於2塊6,起步價應該是15塊,這樣才能保証北京的出租價格三年不出現大的變動。

  另外,這次運價調整后,收入增加部分全部歸司機,出租公司沒有增加收入,這也是聽証方案的不足,沒有考慮到企業健康發展問題。聽証方案中將出租車的報廢年限由過去的8年改為6年,加大了企業成本,沒有給企業留下合理的利潤空間,企業就無法保障駕駛員的福利水平逐步提高。至於動態調整出租運價,對於出租行業來說也是望梅止渴,出租調價程序太復雜了,因為要討論、要獲得審批,調一次很不容易,北京6萬多輛出租車調一次計價器也是很大的工作量。

  王燕(首汽友聯出租公司司機)

  應以一般職工一周工作時間推理運價

  我當出租司機13年了,我個人當然希望調得越高越好。我現在月收入4000元左右,每天開車十二三個小時,一天不休。我不知道聽証方案是怎麼制定出來的,但是我個人認為,應該先確定一位出租司機應該掙多少錢,然后像一般職工一樣每天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5天,根據這樣的工作時間再推理出租車運價應該是多少。但是,我也擔心漲價后乘客打車少的情況是不是會出現,那樣我的收入就更少了,這是一件挺矛盾的事情。

  我現在用著“嘀嘀打車、易達打車”兩個智能打車軟件,還有台調,也能接到一些活兒,主要是中午或者晚上收車的時候拉順路的活兒,以后估計要多使用這些打車軟件了。

  付海濤(新月出租汽車公司司機)

  不擔心出現打車人變少司機收入降

  我覺得漲到2塊3比較低,吸引不了優秀人員進到出租行業,因為很多活兒都是10公裡以下的,也就是多兩三塊錢,很多人認為無所謂,對打車難緩解不大,對司機收入影響也不大。租價漲到2塊6,就能讓一些可打可不打的人不打車了,把出租車讓給做生意的、趕飛機的人,對打車難有一定的緩解。我不擔心漲價后會不會出現打車人少導致司機收入下降的問題。現在早晚高峰乘客多,中午、晚上打車人少,將來還是這個規律。(賈中山)

  楊文成(首汽出租車公司司機)

  擁堵時收費增多可能會分流一部分打車人

  我覺得漲價的話,會有兩三個月成為過渡期,客源會減少,但時間一長大家適應了,該打車的乘客還是會打,客源會逐步恢復回來。

  我並不擔心漲價后客源會大幅度減少,我覺得打車族永遠會打車,起步價和裡程價的提高或許對這些人不會帶來太大影響,擁堵時收費增多倒是可能會分流走一部分早晚高峰打車的人。此外,我支持大家電話叫車,這樣可以降低空駛率。(記者 孟環)

  調價后乘客支出增加多少?

  70%的乘客次均增支低於5元

  市有關部門介紹,此次提交聽証會討論的兩個租價方案是參考同類城市租價水平、結合城市階段性特點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提出的。兩個方案起步價調整相同,都是由現行的10元調到13元,同時將原來超過基價公裡加收3元的燃油附加費降為對全部乘客加收1元燃油附加費。每公裡計程價格兩個方案略有不同,一個方案提高到2.3元,一個方案提高到2.6元,總體上看都沒超過國內最高計程水平。2.3元的方案乘客每運次平均增支約3.3元,司機增收1400元左右﹔2.6元的方案乘客每運次平均增支約5.1元,司機增收2300元左右。根據乘客乘距統計,兩個方案調整后70%的乘客每次增支低於5元。

  北京出租車市場為何不能放開?

  基於特大型城市管理運行需要

  北京的出租車市場為何不能放開,讓更多的司機進入北京市場,從而形成有序競爭?

  市發改委委員李素芳介紹說,北京選擇公司制為主的模式也是歷史發展演變的一個結果。從國內外大城市實踐經驗看,出租車經營模式不是單一的,既有公司化運營,也有個體化運營。公司化運營中既有租賃制,也有承包制,還有員工制。從國際上其他大城市來說,東京、倫敦、新加坡等基本採取混合制,也不是完全的市場競爭模式。從國內實際情況看,如果出現大型交通事故,個體制是無法承擔的,而公司制有利於在大型事故出現時的責任承擔問題。各個國家、地區、城市出租車運營模式的形成,既有歷史的原因,更與城市的特點、發展階段及行業特性密不可分。本市之所以選擇公司制的經營管理模式,主要是基於本市作為特大型城市管理運行實際需要及維護行業穩定發展的考慮。隨著各方面的改善,本市出租車運營管理模式將不斷優化。

  本報官微手機用戶3183091990:投票2.6元。5公裡之內為13元,5分鐘加收2公裡這很容易達到。為減少出租車的無效使用,提倡較遠距離打出租,減少短距離出租,給交通帶來好處。

  李永俊: 支持調價,最好是起步價30元!

  James_曲永杰:為司機減負一定要由顧客承擔嗎?面對出租公司的壟斷和暴利,為什麼不能從競爭和經濟效益方面尋求突破?

  Difangfang:怎麼就不研究研究降低份兒錢?

  北京豆豆DOU:沒人打車,打車難的問題就解決了?漲價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萬能法寶。

  貓亮先森:今兒聽廣播裡一專家聊天,倆觀點讓人瞠目結舌:1.出租車是有急事才用的交通工具,沒事別打車。2.和美國比,北京出租車車費不高……(張建勛整理)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