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兵弟:農村和小城鎮是新型城鎮化發展的中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李兵弟:農村和小城鎮是新型城鎮化發展的中心

2013年05月08日15: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在東北亞開發研究院產業經濟研究所、聚贏閣聯盟、中經求是論壇組委會主辦的第六屆中經求是·季度經濟分析會上,東北亞開發研究院產業經濟研究所學術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住建部原村鎮建設司司長李兵弟指出,目前中國的新型城鎮化離不開兩個基本層面:一是農村,二是小城鎮,這兩個層面構成整個新型城鎮化發展的態勢。

李兵弟指出,對於農村發展,讓農村的集體建設用地在城市規劃區范圍內以多種形式參與城鄉建設:首先,在制度上要有新的探索和創舉,走出一條自己的小城鎮發展之路﹔其次,中國農民的住房問題需要制度性的歸納和歸屬。農村發展是在城鎮化進程中影響我們國家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要把農村發展看作是一種要素來調整,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兩方面作用。對於小城鎮發展,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有幾個重要方面:一是看國家能否確立一個重點小城鎮發展的十年扶持期﹔二是要把中央提出的關於城鄉發展一體化是解決“三農”問題的根本途徑真正落到實處﹔三是在十年培育期間,用制度創新模式推動小城鎮的發展。

李兵弟認為,在城鎮化進程中,應有目的的引導農民進城,按市場規律辦事,以城鄉規劃和整個國家城鎮化發展為指導,同時通過制度創新,讓農民能在改革過程中帶著資本進城,助推小城鎮的發展。

中經求是季度經濟分析會已成功舉辦六屆,在學術界和企業間都具有較高的影響力。該分析會以“服務產業、助推企業”為宗旨,堅持“高端、創新、實效、長效”的原則,旨在通過建立高端政商學研資交流平台和權威智囊機構,助推我國產業發展和企業成長,促進我國經濟健康發展。

(責編:財經實習、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