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全面失控”論引爭議 業內稱“站不住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房價全面失控”論引爭議 業內稱“站不住腳”

張慧鑫

2013年05月09日13: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

近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公布的報告指出,房地產市場再次出現全面反彈,報告警告稱,住房供求已經失衡,房價面臨全面失控,如果不及時推進改革,市場還將出現大起大落。該言論一出便引起巨大反響,但也有不少業內人士持不同觀點,稱事實並不是這樣,該報告的言論“站不住腳”。

北京中原地產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就“房價全面失控”論發表評論稱:事實並不是這樣,已經不存在普遍的住房短缺,僅是一二線局部區域短缺。房價上漲的壓力也僅存在一二線。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也表示,近年來,社科院多次發布房地產類報告,關於房價走勢的預測,常被調侃為“反向指標”。如今“房價面臨全面失控”一說,同樣站不住腳。

因為2012年下半年以來,隻有一線城市成交量增幅大於其他城市,住宅存貨去化速度快於其他城市,房價漲幅大於其他城市。而多數二線和幾乎全部的三四線城市,由於市場保持供大於求的形態,房價只是溫和上漲,實在談不上什麼“全面失控”。

楊紅旭分析認為,2月下旬至3月,國五條及細則的出台,意味著調控升級,雖然地方細則並不給力,但市場必將出現一定程度的降溫。4月份全國主要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已有所下跌,不僅低於3月份,還低於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月度平均水平,其中一線城市更為明顯。

從價格來看,北京一直是這輪樓市回暖的領頭羊,但近段時間也出現了房價漲幅回落的現象。在70個大中城市中,2月份北京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漲幅為3.1%,全國最高,但3月就回落到了2.7%。房價雖然仍然在上漲,但上漲的勢頭已受到抑制。隨著成交量的調整,預計未來半年房價環比漲幅還將持續回落﹔至於同比漲幅,由於跨度是一年,其變化滯后於環比漲幅,所以房價同比漲幅可能滯后到明年見頂。(中新網房產頻道)

(責編:孫博洋、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