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企業做假賬現象逐漸擴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企業做假賬現象逐漸擴大

2013年05月09日13:53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安永7日發布《欺詐行為調查報告》表示,在全球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企業為保住信用評級,避免破產或被兼並,通過做假賬顯示資產負債表業績增長的現象正逐漸擴大,應引起市場和監管者高度警惕。

  安永調查數據顯示,公司會計人員中,逾20%承認在過去12個月曾有過“財務操作”行為﹔公司董事和高級經理中,42%的人表示“知道企業存在某種形式的不規則財務報表”﹔企業高級金融服務雇員中,25%的人承認“知道身邊有做‘財務操作’的情況”﹔企業基層職員中近10%的人表示,所在公司有低報成本夸大收益、或使用“非原則銷售技巧”行為。被調查的企業分布在歐洲、中東、非洲和印度大陸的36個國家,各種階層近4千人接受了安永調查。

  安永事務所欺詐調查和爭議服務部門主管大衛·斯達爾布指出:“調查顯示出的各種不符合商業道德的行為令人震驚,在全球經濟低迷環境下,一些實體經濟數據所表現的增長和改善,有一定的虛假性,尤其是歐洲高負債國,西班牙61%的受訪者認為公司業績被夸大。”他稱,從北歐到非洲,絕大多數企業管理人員對未來12個月取得真實、優異的財務業績感到壓力。(陳聽雨)

(責編:喬雪峰、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