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多領域發難中企 光伏征稅在即航空碳稅重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多領域發難中企 光伏征稅在即航空碳稅重提

孫韶華 王璐 張正富

2013年05月21日07: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華為中興遭歐點名 光伏征稅在即航空碳稅重提

  專家稱,歐盟來勢洶洶,實為搶奪戰略產業制高點,為“后市場經濟”布局

  20日,來自路透社的消息顯示,歐盟貿易委員卡爾·德古赫特(Karel DeGucht)日前首次明確表示,華為和中興違反了該地區的反傾銷與反補貼規定,因此准備對這兩家公司展開“雙反”調查,以便保護歐盟經濟的一大戰略領域。

  光伏、通信設備、航空……最近一段時間,歐盟在多領域密集發起對我國出口的沖擊。對此,有分析認為,是歐洲經濟不景氣使然。然而矛盾的是,歐盟對華產品設限,最終導致的將是兩敗俱傷的結果,並不利於歐洲產業振興和經濟恢復。一旦爆發兩方貿易戰,損失更是難以計算。

  業內專家指出,事實上歐盟不惜犧牲短期經濟利益,是為了更長遠的打算。在產業政策方面,打壓作為潛在競爭對手的中國,搶佔戰略產業的制高點。在貿易政策方面,搶在2016年大限(中國將在2016年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之前謀篇布局。

  來勢洶洶

  多領域密集發難中國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光伏爭端正挑動著中歐經貿關系神經之時,對華為和中興的雙反調查再次被歐委會提上議事日程。據路透社20日報道,華為和中興日前被歐委會首次公開點名,稱這兩家世界排名領先的中國電信企業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准備對這兩家公司展開雙反調查。

  “我們已經就此展開了三輪談判,但卻沒有得到任何令人滿意的結果。”德古赫特說,“我認為,中歐兩大貿易伙伴在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領域達成友好的解決方案,對整個世界經濟和世界貿易都有好處。但孤掌難鳴,如果有必要,我們會出台必要的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電信設備制造商此前並沒有對華為和中興發起過任何投訴。歐盟電信設備制造商愛立信目前憑借35%的份額在全球佔據主導,但該公司卻反對歐盟的調查。因此,倘若歐盟立案調查,這將是其未接到企業投訴的情況下首次主動發起的獨立調查。

  而這只是歐盟頻頻發難中國的一個縮影。歐盟分別在2012年9月和11月對華光伏電池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這項涉案金額高達204億美元的爭端案件,是有史以來中歐最大的貿易爭端案。目前,光伏爭端案正在密集磋商談判中,《經濟參考報(微博)》記者最新獲悉,本月24日將就此案進行成員國投票,並在6月6日初裁。業內人士分析,歐盟將不顧成員國和行業反對聲音,強行通過建議案,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平均47%的反傾銷重稅。

  航空碳稅也在一片爭議聲中被歐盟“舊事重提”。英國金融時報援引一位歐盟官員的話稱,將對8家中國航空公司拒上交相關航班排放數據的行為予以懲罰。根據歐盟規定,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等8家航空公司將面臨240萬歐元的處罰。

  “布魯塞爾方面正轉向一種對抗的姿態,因為歐方缺乏其他有效手段來反制其眼裡中國實行的激進產業政策,”布魯塞爾智庫———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霍素克·李-牧山浩石(HosukLee-Makiyama)表示。他擔心,歐盟的“以牙還牙”方式可能產生不可預料的沖擊波。

  真實目的

  搶奪新產業制高點

  歐盟多領域密集發難中國高端制造,有分析認為,是歐洲經濟不景氣使然。然而矛盾的是,歐盟發起調查對華產品設限,事實上最終導致的將是兩敗俱傷的結果,並不利於歐洲產業振興和經濟恢復。而一旦爆發兩方貿易戰,損失更是難以計算。

  以光伏業為例,長期以來中歐企業在光伏領域處於上下游關系。中國產業的優勢在電池組件及電池板生產環節,但企業生產所需的原材料、設備及生產技術大部分從歐盟等國進口,也因此為歐盟光伏發電安裝等下游產業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近日,一家瑞士獨立研究機構發布的報告顯示,如果歐盟對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將使歐盟失去24.2萬個就業崗位,其中德國受沖擊最大,三年內可能失去約8.5萬個就業崗位。而歐盟光伏生產商可能新增的就業數量最多不會超過光伏產業鏈所失去就業機會的20%。

  對此,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歐盟之所以一意孤行採取如此損人不利己的行為,有歷史認識、戰略、政治等多方面的深層次原因。

  從戰略上來看,孟憲淦表示,光伏屬於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第三次工業革命的組成部分。近五年,我國光伏產業產量連續世界第一,而且佔據了歐洲一半左右的市場,這引起了美國、歐洲等國家政客的警惕。奧巴馬就曾公開表示,光伏等新技術領域決不允許中國佔據領先地位,因為誰在戰略新興產業佔據了領先地位,那就是掌握了世界經濟的主動性“而此次光伏雙反就是要把中國光伏企業置於死地,從而搶奪新興產業制高點,現在歐盟又對華為、中興制裁,進一步說明了他們的這一用心。”

  據悉,歐盟委員會去年10月發布了一份新產業政策通報,正式提出通過“新工業革命”逆轉工業比重下降趨勢,至2020年將工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目前的15.6%提升至20%的“再工業化”總體目標。

  另一方面,歐盟在為2016年大限做准備,中國將在2016年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屆時將不能再採用第三方參照國裁定反傾銷稅率,因此反傾銷這一武器殺傷力銳減。歐盟希望在2016年之前多做准備,搞出些大動作引發關注。政策層面,新修訂的貿易防御體系正在加緊推進,並將在2015年正式推出,其中關鍵一條就是歐委會將可以繞過產業申請而自行立案調查。反傾銷程序淪為貿易保護主義工具的危險將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大。而對華為和中興的雙反調查將成為此項條款的首個實踐案例,其重大意義不言而喻。

  針鋒相對

  堅決反制貿易保護行為

  隨著歐盟光伏初裁的臨近,國內業界和專家對反制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漲。專家呼吁,中方應形成系統的反制策略,並且積極准備採取制裁措施。可以考慮對歐洲的光伏產品、汽車、飛機、農產品等,以及歐洲企業投資等方面進行制裁。而從長遠來看,專家建議,針對歐盟最新的貿易保護動態和政策變化,抓緊研究,國內業界、學界、和政界聯合探討對歐的戰略思路和政策,擺脫被動局面。

  輝倫太陽能市場部經理袁全認為,隨著經濟危機的持續,一個更大的危險正在逼近中國,那就是發達國家正在制定新的國際規則。新規則的傾向是提高各國正常交往的門檻,其中最為重要的門檻是市場經濟國家以及競爭中立,這些新規在很大程度上指向中國。我們在此呼吁中國政府能及時與歐盟進行有效的磋商和斡旋,為光伏產業爭取到合理的利益。

  專家指出,如果實施貿易戰反擊,中國手中可打的牌,首先就是對歐盟的多晶硅產品加征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去年11月1日決定對原產於歐盟的太陽能級多晶硅進行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調查,將在6月初公布結果。此外,去年11月5日,中國就歐盟部分成員國的光伏補貼措施,提出與歐盟及其相關成員國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進行磋商,正式啟動世貿爭端解決程序。

  商務部研究院院長霍建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歐盟若不考慮行業的實際情況,做出極端選擇,對我國已經陷入困境的光伏企業不留一絲生機,那麼我們也要採取實質性動作。比如在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層面溝通,對歐洲產品進行制裁,對正在調查中的歐多晶硅產品採取嚴厲制裁,讓其嘗到兩敗俱傷的滋味。需要提示的是,這樣的局勢必將在短期內破壞中歐合作的氛圍,不利於雙邊經貿發展。

  “如果歐盟一意孤行,我們就必須馬上採取積極的反制,對歐洲的多晶硅、光伏設備等都可以設限。”中國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 T O研究院副院長屠新泉對記者說。

  他還表示,可以預見今年的中歐經貿形勢整體將趨緊。尤其是在量化寬鬆大背景下的2013年,匯率戰、貿易戰的風險可能進一步加劇。他說,歐洲調整產業結構、實現“再工業化”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再加上貿易保護行為往往存在“慣性”,綜合考慮,今年中歐之間仍將充滿摩擦。(記者孫韶華 王璐 張正富)

  相關報道:

  歐盟擬強行通過對華光伏征稅 專家呼吁反制

  德工業界批評歐盟向中國太陽能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