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對華光伏征稅 商務部赴歐展開最終磋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擬對華光伏征稅 商務部赴歐展開最終磋商

2013年05月22日07: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關注中歐光伏貿易爭端:中方密切關注 呼吁歐方慎重裁決

初裁在即 商務部赴歐最終磋商(網絡配圖)

  距離歐盟成員國就對華光伏征稅投票(5月24日)僅剩兩天,中歐最后的博弈還未停止。《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中國商務部公平貿易局已啟程赴歐就光伏案展開最終磋商。就在一天前,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作為行業的代表剛剛結束在歐洲的談判回國。

  據了解,目前避免征稅的兩個替代方案是“數量限制”和“價格承諾”,尤其后者目前討論的比較多。但業內專家也特別提示,最終不管達成什麼方案,都會起到設限的效果,我國光伏產業受損恐已無法挽回。目前一些國內光伏企業已經提前調整市場,加大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的開發力度,准備應對來自歐盟方面最殘酷的裁決結果。

  初裁

  商務部赴歐展開最終磋商

  5月24日和6月6日,成為歐盟對華光伏雙反案的兩個關鍵時點。5月24日(本周五),歐盟成員國內部將就歐委會對華光伏征稅建議案投票表決,兩周之后的6月6日,初裁結果將正式發布。

  搶在這兩個關鍵時點到來之前加緊磋商談判,是爭取轉機的最后機會。《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獲悉,中國商務部公平貿易局已啟程赴歐就光伏案展開最終磋商,就在一天前,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作為行業的代表剛剛結束在歐洲的談判回國“從去年歐盟對我光伏雙反調查正式立案,就扣響了扳機。對於中國政府、商會、企業來說,半年多來持續與歐磋商談判,這就是一場戰斗。”一位業內人士說,而現在隨著初裁結果臨近,已經進入決戰最后時刻。此輪磋商會更加直接務實地扣中利益核心,談判的結果當然也最為關鍵。

  我國一家大型光伏企業應訴歐盟調查的首席律師告訴記者,機電商會與歐委會分別於上周三和周五進行了談判,談判的效果如何非常難說。即將來到布魯塞爾的商務部代表團與歐委會的談判將非常關鍵。

  在這位受雇於一家大型歐洲律師事務所比利時籍資深律師看來,目前還無法完全確定德國政府在本案中的立場,而德國副總理此前反對征稅的表態是德國立場的真實體現,還是在中國總理訪問德國前的一個策略性示好,目前還很難說。不過,此次德國副總理的表態是在歐委會已提出征稅方案后,並即將於本周五正式提交成員國表決之前。從這一點判斷,德國對通過懲罰性關稅解決光伏案應該是總體上持反對態度的。

  但他認為,德國的這一立場仍然很難改變初裁的結果“因為目前時間太短,容不得歐委會改變既定決定,我的判斷是,初裁裁定征收臨時性反傾銷稅的可能性很大,而德國如果持反對立場,在12月將會對終裁結果起到關鍵作用。”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21日在印度新德裡談起中歐貿易摩擦案件時指出,發生貿易摩擦是正常的,關鍵在於妥善處理。有效和互惠互利的途徑是對話和合作。中方不願意看到中歐貿易摩擦擴大和升級。

  而企業層面也在做最后的努力。英利、阿特斯等中國光伏企業均表示和歐洲企業進行溝通合作,推動他們進行游說和公關的工作,來促使所在國家投票反對征稅。

(責編: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