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35天15次創新高 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匯率35天15次創新高 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

2013年05月27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35個交易日,15次創出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正以一種非常罕見的勢頭升值。

35個交易日,15次創出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正以一種非常罕見的勢頭升值。

升破6.19關口,升值致企業出口簽約和利潤以及“中國制造”品牌受影響

35個交易日,15次創出匯改以來新高,人民幣正以一種非常罕見的勢頭升值。升值導致制造業企業出口簽約和利潤受到影響,叫苦連連。

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

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4月起,人民幣一改一季度緩慢走升態勢,在4月1日至5月24日的35個交易日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15次創出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並在24日一舉升破6.19關口。

至此,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今年已累計升值1.57%,大大超過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此外,人民幣對歐元、日元等貨幣升值態勢更為凌厲,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統計,今年以來,人民幣對歐元、日元匯率中間價分別升值約2.6%和19%。

升值致企業“很揪心”

本已遭受勞動力、原材料成本上升夾擊的制造業企業對此叫苦連連。一家電子企業負責人稱“很揪心”,一筆10萬美元的單子,人民幣每升100個基點,利潤就損失一千多元人民幣。另一家民企則因為出口難做計劃將工廠由深圳遷往內地。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近日也表示,人民幣升值使中國企業出口簽約和利潤都受到較大負面影響。調查顯示,升值致“有單不敢接”現象嚴重、出口利潤被進一步壓縮。

有市場人士用定量分析直觀反映出這種沖擊:人民幣每升值1%,棉紡織、毛紡織、服裝行業利潤率將下降3.19%、2.27%和6.18%。

“中國制造”價格優勢不再

一些人士更擔憂,人民幣持續快速升值,將大大削弱一些傳統優勢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對在海外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中國制造”品牌帶來難以逆轉的負面影響。

“‘中國制造’的絕對價格優勢已一去不返,在目前的后制造時代,中國供應商必須增強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抗風險能力。”環球資源企業事務總裁裴克為在多地走訪外貿企業后如此感嘆。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認為,外管局加大了對短期資本流入的監管和限制,加之國內經濟增長動能減弱也不支持人民幣繼續較快升值,人民幣升值速度將放緩。(據新華社電)

(責編: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