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牛股暴漲灰幕揭開:冠豪高新高管違規炒股被調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第一牛股暴漲灰幕揭開:冠豪高新高管違規炒股被調查

2013年06月05日08:27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底至今暴漲5倍有余的冠豪高新,在2013第一牛股的輝煌光環下、在此起彼伏的詬病質疑中,於今日以一則極為簡短的立案調查公告,透露出監管部門已強勢介入的重大信息。上証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此番冠豪高新高管被查,源於去年10月、11月的股價異動,但這可能僅是監管部門的一個突破口。未來,隨著調查深入,還不排除會牽出一系列內幕交易、股價操縱等違規行為。

  被查高管只是一個突破口?

  冠豪高新今日公告,副總經理程耀於6月3日接到証監會下發的《調查通知書》,因其涉嫌違反規定交易股票,根據《証券法》的有關規定,証監會決定對其進行立案調查。公告稱,程耀將積極配合本次調查工作,公司將根據調查情況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此次立案調查源於何事?記者向知情人士了解到,公告中所謂“違反規定交易股票”,乃是針對冠豪高新去年10月、11月的股價異動。

  回溯資料,冠豪高新去年7月16日起因籌劃重大事項停牌,但至10月22日,公司終止該重大事項復牌。停牌前,公司股價有小幅上漲﹔復牌后,公司股價一度暴跌后卻又在10月31日、11月1日連續漲停,呈明顯異動。

  此番被查的程耀又是誰?記者查閱資料,程耀於1972年出生,曾任冠豪高新銷售部經理助理、副經理、經理助理、營銷中心總監。公司去年12月6日公告,經總經理提名,聘任程耀為副總經理——后者此時方晉升公司高管行列。

  而查閱上市公司誠信記錄中董監高持股信息,並未顯示程耀持有冠豪高新。公司董秘亦明確回復記者,截至目前,程耀本人賬戶並未出現在股東名冊上。

  由此可見,程耀應是通過其他賬戶交易的冠豪高新股份。而目前無法知曉的是,監管部門認定的違規交易是怎樣程度的“違規交?程耀作為冠豪高新資歷較淺、級別略低的高管,又何以敢違規交易?

  另一方面,市場也普遍關注:冠豪高新股價暴漲的背后,是否涉及內幕交易、利益輸送、股價操縱等違規行為,這應是監管部門的調查重點。

  股價神話背后的運作痕跡

  去年12月,冠豪高新股價最低探至6.3元﹔至今年4月18日,盤中達32.24元﹔5月8日,公司股價除權后達到22.77元,昨日收於18.94元,期間還有一次10轉增10派1.2元的高送轉。復權計算,冠豪高新半年間漲幅超過500%,最高漲幅更逾600%,“榮膺”2013第一牛股。

  分析可見,冠豪高新此番上漲始於一次解禁。去年11月23日,佔總股本12.21%的7266萬股限售股正式解禁。此后,冠豪高新各項利好信息開始有節奏地釋放:今年1月8日,公司公告,2012年業績同比增幅在100%以上﹔1月17日公告,總經理黃陽旭等11名高管共同通過黃陽旭個人賬戶增持公司股票166.3萬股﹔1月28日公告,中標國家稅務總局無碳復寫紙採購項目,成為其增值稅發票用紙獨家供應商﹔3月8日公告,董事會決議2012年度分配預案為10轉10派1.2元。

  逐項分析冠豪高新的上述利好,其中,人為炮制、倉促設計痕跡明顯:如出售全資子公司湛江冠通投資有限公司65%股權一事,公司趕在2012年底,通過北京產交所以23958.74萬元的價格挂牌轉讓成功,以確認投資收益15185萬元,從而使公司在2012年主營業務淨利潤下滑5.93%的情況下,淨利潤卻增長137.14%。

  又如公司高管的聯合增持,其所需資金全部由黃陽旭個人先行墊付,而買入時甚至連《委托持股協議》都未簽署,黃墊付后由其他高管再行認購。查詢公司年報可知,2011年度,黃陽旭從冠豪高新獲得的薪酬總額為77萬元(含稅),而其上述增持行為共計花費1700萬元,是2011年度稅前收入的22倍。

  推動一輪暴漲、成就一隻牛股,其中,解禁股股東、上市公司、二級市場炒家與跟風者、乃至輿論媒體等各方分別扮演了怎樣的角色?是否存在精密設計的運作計劃?各方又如何控制風險、協調利益分配?隨著監管部門的介入,這些謎題未來有望一一解開。

  嚴查內幕交易高送轉受關注

  就以往案例來看,A股上市公司涉及內幕交易、股價操縱的違規行為久成痼疾、屢禁不止。近日亦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立案調查,如神劍股份高管涉嫌內幕交易﹔向日葵總經理及財務總監則因涉嫌違法,雙雙被立案調查。

  証監會高層曾透露,去年1至8月辦結的34起案件所涉及的36個內幕信息中,並購重組類信息佔19%,以高送轉為主要形式的利潤分配信息則佔到了28%,高送轉顯然已成為內幕交易案件的高發區。

  如去年6月,華工科技披露,公司董事長(時任,下同)馬新強、董秘劉衛、獨董駱曉鳴以及由公司董事、高管持股的新金石投資,分別因涉嫌違法及內幕交易被証監會調查。此后,証監會披露的行政復議決定書指出,勁牌投資“涉嫌內幕交易華工科技股票且金額特別巨大”。據記者此前調查,新金石投資實由勁牌投資出錢、華工科技高管出“名分”,在其持續增持后,華工科技股價在去年3月創出高點,上市公司隨即披露了“10轉10派1.5元”的年度分配預案。

  無獨有偶,証監會去年還曾介紹江蘇開元集團涉嫌內幕交易案的偵破情況。時任開元集團董事長的丁建明於2007年年初,向公司合作方陳某借用証券賬戶給開元集團使用,並安排從開元集團輾轉向上述賬戶轉入2000萬元,指揮他人向兩名操盤手發布交易指令,在敏感期內買入317萬股江蘇開元,並在上市公司公布10送2轉7派1的高送轉預案后陸續賣出,最終獲利1109萬元,並全部轉回開元集團。

  此次,冠豪高新在暴漲過程中,亦有高送轉“助力”,這也與上述案例有相似之處。(記者 郭成林)

(來源:上海証券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