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獲利離場 做空壓力稍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空頭獲利離場 做空壓力稍緩

2013年06月05日08:2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逾2萬手淨空單壓力之下,股指期貨四個合約昨日全線下跌。但值得注意的是,期指五連陰之后,部分空頭選擇獲利離場,昨日下跌伴隨淨空單大減近2000手,說明做空壓力有所釋放。市場人士認為,盡管期指短期下跌空間有限,但依然提醒投資者關注“空軍司令”中証期貨等一線主力席位的淨空單變動。

  五連陰打擊多頭信心

  截至周二收盤,主力合約IF1306報收2562.6點,較前一交易日結算價大跌33點,跌幅為1.27%。其余三個合約收盤跌幅均超過1.25%。昨日現貨指數跌幅略大,滬深300指數報收於2565.67點,下跌36.96點,跌幅為1.42%。

  昨日期指主力合約破位下行,一日之內失守10日、20日均線。市場人士指出,五連陰對市場信心打擊較大。

  上海中期資深分析師陶勤英認為,昨日期指日內持倉積極性較高,日內持倉峰值再度超過15萬手,伴隨著期指下挫,期指持倉大幅上升,盤面明顯由空頭掌控,收盤持倉量連續兩日上漲,增倉下行表明目前市場空頭氛圍較濃。近期股指的弱勢除受經濟數據疲軟影響外,政策預期未能兌現這一因素也壓制了股指走勢。

  不過,期指主力合約在2550點一線有較強支撐,陶勤英認為短期期指或有技術反彈需求。預計隨著后續經濟數據的出台,國內經濟形勢將逐漸明朗,政府或配合經濟形勢出台具體政策,股指走勢料將因此受益。此外,IPO重啟時間的迫近令市場對於管理層出台股市利好政策期望升溫,這也將對股指走勢形成支撐。“股指下方空間有限,投資者不宜過分看空”,陶勤英說。

  廣發期貨期指分析師鄭亞男認為,在外圍市場前日大漲情形下,國內期指並未能出現明顯高開,已彰顯了期指弱勢,昨日近乎單邊下挫映襯出投資情緒中布滿陰霾。在此背景下,昨日總持倉依然呈現明顯增加,持倉達到13萬手相對高位,多空雙方均表現堅定。

  長江期貨資深分析師王旺說:“隨著5月數據公布,反彈真偽將接受考驗”。近期主力合約IF1306五連陰,昨日市場受到空方入場打壓跡象較為明顯,開盤后即呈現增倉下行,說明短期操作應該適當轉為偏空思路。

  “空軍司令”再引關注

  期指淨空單在周一創下20482手歷史最高后,部分空頭選擇獲利離場。昨日淨空單下降近2000手,做空壓力有所釋放。不過,空頭壓力仍不容小覷。諸如中証期貨等空頭一線席位的做空意願依然強烈,這值得特別關注。

  國泰君安期貨金融工程師胡江來指出,量化加權指示信號較多地指向空頭方向,期指淨空持倉1.85萬手。淨空規模下降幅度較大。5月官方PMI數據公布后,經過兩個交易日,市場走勢已反饋利空事件沖擊,前期構建的空頭避險頭寸移倉意圖有所顯現。市場連續5個交易日下行,下行趨勢尚未出現扭轉。最近5個交易日總持倉量均值環比增加0.25萬手,淨空持倉量均值環比增加0.08萬手,淨空持倉增幅較大,該數據顯示持有空頭套保頭寸的意願繼續維持在較高水平。

  鄭亞男說,從淨持倉來看,淨空單較昨日有近2000手減持,由20482手減持至18511手,空方出現小幅獲利出逃傾向,但其力量依然不容小覷。結合技術上20日均線的被跌破,現貨投資者情緒受到一定影響,加上多空實力表現出來的均衡中空方力量不減,重歸反彈尚需時日,但結合大盤估值相對較低現狀,下跌空間也相對有限。

  值得關注的是,向來有空軍司令之稱的“中証期貨”席位淨空持倉量已連續4個交易日超過萬手,並且不斷上升,昨日該席位淨空持倉量達12032手。對此,王旺指出,中証期貨席位前一次淨空持倉量過萬手,恰好是今年春節前后的階段高位,隨后市場出現長達2個多月的調整。

  股指期貨主力席位淨空持倉數據

  日期 前20多頭席位持倉合計(/手) 前20空頭席位持倉合計(/手) 淨空單(/手)

(來源:中國証券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