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運輸部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交通運輸部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

2013年06月06日12: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 (記者 喬雪峰)  6月6日,交通運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梁曉安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加快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按照國務院賦予的新職責,發揮規劃引領的作用,優化交通基礎設施布局,調整交通運輸結構,統籌協調好各種運輸方式的發展。

一是加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銜接。加快建立綜合運輸體系建設協調機制,組織編制綜合運輸體系規劃,優化交通基礎設施布局,加強鐵路、內河水運等薄弱環節建設,充分發揮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和組合效益。進一步加大對綜合客運樞紐、重要物流節點的集疏運體系建設的支持力度。

二是加強運輸服務銜接。統籌協調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的運輸政策、技術標准,完善促進一體化運輸發展的相關法規和政策,建立促進一體化運輸的制度。大力推進單証票據的通用化、標准化,逐步實現客運“一票式”聯程服務和貨運“一單制”聯運服務。完善鐵水聯運的標准和制度,加強電子數據交換(EDI)等先進技術的研發和推廣,促進鐵水聯運整體水平的提升。

三是加強綜合運輸管理銜接。整合各種運輸方式信息資源,為全社會提供准確及時的綜合運輸信息服務。推進鐵路、公路、水路、民航聯網售票系統建設,完善公眾出行信息平台,為旅客提供一體化、便捷化的綜合出行信息服務。推進物流公共信息服務平台建設,整合各種運輸方式的運力資源,減少貨物換裝,提高物流效率。建立和完善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運輸方式的應急協調機制,提高綜合運輸體系應對突發事件的處置和服務能力。

梁曉安還介紹了交通運輸部近期組織開展的清理行政審批、促進職能轉變的有關工作。目前,在國務院公布的第一批取消的行政審批項目中,包括由交通運輸部實施的國際船舶運輸經營者之間兼並、收購審核,承擔船舶油污損害民事責任保險的商業性保險機構和互助性保險機構的確定,國際船舶代理業務審批,船舶修造、水上拆解地點確定﹔由省級地方海事機構實施的從事內河船舶船員服務業務審批。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交通運輸部將在已經取消行政審批項目的基礎上,繼續做好其他非行政許可類審批項目的研究梳理工作。

據了解,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和地方各級交通運輸部門立足交通運輸發展實際,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從2004年開始,交通運輸部先后7次組織開展了行政審批項目清理工作,共取消和調整了55項行政審批項目。

梁曉安表示,取消和減少行政審批項目后,加強事后監管遠比審批的要求高、責任大。交通運輸部正在研究取消行政審批事項后的管理模式調整的工作,要確保行業管理跟得上、安全不放鬆、服務更到位。同時,還要做好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涉及的法律法規和規章的修訂完善工作。

(責編:喬雪峰、曹華)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