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央行議息 英歐央行或“按兵不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全球主要央行議息 英歐央行或“按兵不動”

劉曉靜

自5月降息潮席卷全球之后,澳聯儲、英央行、歐央行於本周召開的貨幣會議再次成為焦點。“澳大利亞的礦業投資熱潮正在減退,該國央行需要通過降息來緩解經濟壓力,”全球債券巨頭Pacific InvestmentManagement Co分析澳大利亞將進一步下調利率。
2013年06月06日13:35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自5月降息潮席卷全球之后,澳聯儲、英央行、歐央行於本周召開的貨幣會議再次成為焦點。

  澳聯儲於4日宣布將維持2.75%的基准利率不變,並肯定降息政策的效果。但澳聯儲同時表示一旦再度需要支撐經濟,未來仍有可能降息。

  繼澳聯儲之后,英、歐央行也將於本周召開貨幣會議。市場普遍預期英、歐央行或將“按兵不動”,維持現有利率。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周五美聯儲將發布非農報告,在美聯儲是否退出QE爭議不斷發酵之際,非農報告無疑猶如一個“權威裁判”,成為市場重點關注焦點。

  澳聯儲維持當前利率不變未來仍有降息空間

  澳聯儲4日宣布將維持2.75%的基准利率不變,但澳聯儲同時表示未來仍存降息的空間,並看好過去降息帶來的效果。

  澳央行所言不虛,並已嘗到了降息帶來的“甜頭”。數據顯示,4月份澳大利亞失業率降低至5.5%,單月新增50100工作崗位,超過預期4倍。4月份澳大利亞營建許可數量高達9.1%,高於市場預期2倍多,一季度澳大利亞屋價格同比上漲2.6%。

  但一個毋庸置疑的事實是,澳大利亞經濟依然乏力。澳大利亞國民銀行集團首席經濟師表示,澳大利亞的問題在於採礦業大規模投資結束之后,未來4-5年的澳大利亞將何去何從。

  “盡管政府希望非採礦業部門的投資能夠上升,但是很難快速達成目標。而由於採礦業投資的減少,未來澳大利亞可能會出現失業率上升。”該經濟師分析。

  “澳大利亞的礦業投資熱潮正在減退,該國央行需要通過降息來緩解經濟壓力,”全球券巨頭Pacific InvestmentManagement Co分析澳大利亞將進一步下調利率。

  實際上,澳聯儲主席Stevens也直言,一旦再度需要支撐經濟,未來仍有可能降息。

  而澳元仍居高不下的地位也為進一步降息創造了空間。記者了解到,自5月7日降息后,澳元兌美元跌破1.0的平價大關,累計跌5.6%。不過,作為去年表現最好的貨幣之一,即使近期出現暴跌,澳元仍比2009年前高出22%,澳元依然處於高位。

  對此,澳大利亞前總理的顧問Ross Garnaut表示,澳元需要貶值20%-40%才能恢復澳大利亞的競爭力。

  “過去10年來澳元實際匯率的升值是歷史性的跨度,澳元需要大幅貶值來重振其過去二十年因經濟繁榮導致貨幣大漲而銷蝕的競爭力。”Ross Garnaut表示。

  英、歐央行或“按兵不動”

  除了澳聯儲,英、歐洲央行也是本周的焦點所在。英、歐央行也將相繼召開貨幣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在現任行長金恩卸任之前,英央行將繼續維持利率0.5%及3750億英鎊資產購買規模不變。

  據悉,5月的會議上以9:0的投票結果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以6:3的投票結果決定維持QE規模不變。

  但金恩、費舍爾、邁爾斯再次要求將QE規模擴大250億英鎊,也有少數委員認為擴大QE將提振經濟增長、降低失業率及加快貨幣的正常化。在此背景下,市場預期現任行長金恩卸任之前,英央行或將按兵不動。

  而在5月會議上將基准利率降至歷史紀錄低點0.5%之后,周四歐央行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但市場也普遍預期在歐洲經濟的復蘇背景下,歐央行或同樣保持“按兵不動”。

  近日公布的制造業PMI數據顯示,歐元區5月Markit制造業PMI終值錄得48.3,預期為47.8。

  對此,不少專家表示,歐元區PMI明顯好轉,遠超過預期。這或暗示了歐元區經濟正在觸底。

  實際上,歐央行行長德拉吉也表示,盡管歐元區經濟仍存困難,但“預計今年有望實行復蘇”。

  美非農指引壓軸登場

  美國也將於北京時間周四凌晨公布褐皮書,褐皮書是美聯儲在每次貨幣決策會議前,特地匯整全美各地經濟現況信息,以作為利率決策參考。褐皮書的發布將揭示6月貨幣政策風險。

  盡管美聯儲上次會議仍決定購規模不變,但多位美聯儲鷹派官員先后公開喊話讓QE提早退場,時間點最快可能在6月。

  “美聯儲准備進行評估,並有可能改變大規模貨幣刺激措施。”美國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費希爾4日表示。美國堪薩斯城聯儲主席喬治同樣公開批評購債。她於4日並表示,放緩購債步伐並不表明收緊美國貨幣政策,這樣做有助於讓金融市戒掉對美聯儲(FED)超寬鬆政策的依賴性。

  事實上,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國會的發言同樣有所暗示。他在5月22日對國會表示,如果經濟繼續改善,可能在接下來的某次會議上減少購債規模。目前美聯儲每月購買850億美元的債券。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勞工部將在北京時間周五20:30公布5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及失業率。市場人士分析表示,在美聯儲有關削減量化寬鬆規模預期升高之際,本次非農報告對市場影響較大,或將成為“權威裁判”。

  南方日報駐京記者 劉曉靜

  實習生 侯潤芳

(責編:曹華、喬雪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