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全國單用途商業預付卡備案企業達2238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全國單用途商業預付卡備案企業達2238家

2013年06月07日12:5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李海霞)據商務部統計,截至5月29日,全國已有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2238家單用途預付卡發卡企業完成備案。其中,集團發卡企業137家,品牌發卡企業92家,規模發卡企業1588家,其他發卡企業421家。

據商務部相關人士介紹,江蘇、上海、北京、山西、浙江等地的備案企業數量居於全國前列。2013年一季度,已備案企業發行單用途預付卡1.38億張,發卡金額(含充值)1296.89億元,季末預收資金余額1339.73億元。

《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辦法(試行)》(商務部2012第9號令)實施以來,商務部陸續印發多個文件,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管理辦法》,做好發卡企業備案工作,積極開展監督檢查,規范商業預付卡市場秩序。

按照商務部辦公廳《關於貫徹落實<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辦法(試行)的通知》(商辦秩函[2012]1261號)要求,2013年一季度,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對4863個企業發卡網點開展了單用途預付卡檢查,對265家企業實施了行政處罰。其中,責令260家限期改正,罰款5家。檢查發現,部分企業存在業務報告不及時、信息填報不准確等問題。

在規范管理過程中,各地商務主管部門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山西制定了《單用途商業預付卡規模以下發卡企業備案編碼規則》,發布了《發卡企業實體卡卡面信息規范》和相關行業單用途商業預付卡服務交易合同范本,探索出了“1081”(部門履職十規范、企業發卡八統一、重點推進一標杆)管理模式。福建、甘肅、湖南等地印發了本省單用途商業預付卡管理工作績效考核辦法,制定了考核細則和評分表。部分省市印發了單用途商業預付卡專項應急預案。

下一步,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將繼續嚴格執行《管理辦法》,加強備案和業務報告管理,強化預收資金管理,實現監督檢查的常態化和規范化。近期,商務部將對部分未備案企業進行排查清理。 

(責編: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