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上半年不當“窮忙族”--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基民上半年不當“窮忙族”

胡芳

2013年06月14日04: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1個交易日后,基金“中考”成績落定,基金業規模排名、業績排名大戲將如約而至。

回望2013年上半年,市場蹉跎態勢未有根本改觀,股市嬌態百出,行情寡淡,基金業績混戰格局或依舊,基金公司還得打“人情”牌:分紅攢人氣、調倉降風險。

數據顯示,截至6月12日,今年基金分紅次數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倍,分紅金額增加了57%。在倉位上,截至6月7日,主動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0.10%,與前一周83.34%的平均倉位相比下降逾3個百分點,其中主動減倉1.33個百分點。

對於“中考”前的最后11個交易日,基金經理倒是不悲觀,“本輪調整時間不會太長,未來優質成長股表現仍值得期待”。

297次分紅超百億元

基金分紅年年有,今年特別多。數據顯示,天相投顧數據顯示,以除息日為准,截至6月12日,今年基金分紅次數達到297次,分配總額達到112.86億元,與去年同期123次分紅71.9億元相比,分配金額增加了57%。其中,封閉式基金分紅31次,派發紅利12.33億元﹔全部開放式基金分紅266次,分配總額達到100.53億元。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債券型基金分紅積極,分紅次數達到210次,但分配金額隻有36.8億元。而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雖然分紅次數落后債券型基金,但在分紅金額上卻是絕對主力,今年以來已派發紅利75.9億元,佔全部基金分配總額的67.25%。

從時間上來看,分紅主要集中在今年1月份和4月份。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分紅次數最多,達到134次,4月份基金分紅次數達到了50次,2月、3月和5月的分紅次數都不超過40次。

臨近“中考”,又有債基實現分紅。6月13日公告顯示,銀華信用債基金和信誠增強收益債券型基金均發布分紅公告。此外,華夏基金也發公告,華夏回報混合基金將於6月14日向持有人派發“紅利”0.3元/10份。公開信息顯示,該基金在4月、5月和6月連續向持有人派發紅利,每10份累計分紅接近1元。W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3日,華夏回報混合基金今年以來總回報率為16.23%,這也是該基金成立以來的第47次分紅。

上海証券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代宏坤昨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基金集中分紅也是為了吸引投資者關注,一定程度上也安撫基民。

117隻主動減倉幅度超2%

臨近“中考”,基金公司一方面給基民甜頭,另一方面操作愈發謹慎。

德聖基金研究中心數據顯示,截至6月7日,主動股票型基金平均倉位為80.10%,與前一周83.34%的平均倉位相比下降逾3個百分點,其中主動減倉1.33個百分點。非股票投資方向的基金股票倉位也略有下降。其中,保本基金加權平均倉位8.64%,相比前周上升0.77%﹔債券型基金加權平均股票倉位9.93%,相比前周降0.47%﹔偏債混合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24.71%,相比前周降0.25%

從不同規模劃分來看,三種規模的偏股方向基金股票倉位也有微調。三類偏股方向主動型基金中,大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76.57%,相比前周微降0.18%。中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77.79%,相比前周上升0.56%。小型基金加權平均倉位76.87%,相比前周上升0.56%。

具體基金來看,117隻基金主動減倉幅度超過2%,其中18隻基金主動減倉超過5%。雖然華夏旗下多隻偏股方向基金倉位偏輕進行加倉,但易方達、嘉實、廣發、富國等旗下多隻基金主動減持。寶盈、浙商等小型基金公司斬倉幅度較大。

“A股終結前兩周上漲行情,此前出現回調,上証綜指失守2250點關口,市場整體呈現弱勢。基金經過前兩周持續減倉后,整體倉位水平有所下降,特別是重倉中小盤股基金倉位幅度波動較大,基金持倉結構出現向市場的主流板塊修正趨勢,但在弱勢震蕩調整的市場行情下,基金持倉結構的變動並未有效改善其間基金業績。”德聖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師如此認為。

10個交易日成上位最后機會

值得關注的是,昨日市場大跌,基金“中考”業績增加了不確定性,不過基金經理對此不悲觀。

數據顯示,昨日收盤,滬指跌幅2.88%﹔深成指跌幅3.78%。上投摩根核心優選基金經理孫芳認為,本輪調整時間不會太長,可理解為估值回歸﹔特別是成長股調整將是一次大浪淘沙的過程,未來優質成長股表現仍值得期待。

“下半年經濟不會有太大變化。鋼鐵、水泥、化工等中上游行業的價格沒有明顯回升,庫存也未見低點,可以預見七八月份不是開工的旺季,目前仍無法看到需求的邊際增長。而今年下半年因基數較高,增長恐更乏力。同時,從政府層面來看,應不會再走擴大投資的老路,貨幣方面或不會太緊,保持中性概率較大。”孫芳表示。

好買基金分析師也認為,目前宏觀經濟缺乏亮點,資金面緊張超預期,外部環境不容樂觀,而IPO重啟的預期也越來越強烈,從基金倉位來看,節前盡管有所下降,但仍維持在較高的位置。由於節前大盤跌幅較大,本周有可能引發超跌反彈,但是總體弱勢調整格局難以改變。

諾德李聖春認為,由於前期投資者情緒異常興奮,風險偏好從5月底開始掉頭向下。整個板塊對於滬深300指數的相對估值快接近2009-2010年的峰值。加上前期漲幅過大,任何負面信息沖擊就會放大市場的波動。

“從央行目前的行為來看,從緊的意圖還是比較明顯的。如果市場形成這一預期,那麼即使央行不再做任何實質性收緊動作,由不確定性和預期調整帶來的備付上升也將持續一段時間﹔中報業績不達預期將可能再次出現。在整體宏觀經濟疲弱的情況下,盈利良好,成長潛力較大的公司能穿越周期,依然會是投資者偏好的標的。成長溢價在理性與非理性之間波動,但長期來看仍將超越市場。因此,我們依然看好成長股。”李聖春表示。

(責編:值班編輯、陳健)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