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0萬人抗議巨資辦世界杯 過半大城市癱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巴西20萬人抗議巨資辦世界杯 過半大城市癱瘓

2013年06月19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巴西爆發20年來最大規模示威游行 官方稱合法

  當地時間17日晚,裡約熱內盧,抗議者沖上政府部門大樓台階。巴西全國多個大城市當天爆發20年來最大示威。

  當地時間17日,巴西各大城市爆發了20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游行。約有20萬名示威者走上巴西的大街小巷,抗議巴西政府糟糕的公共服務、警察暴力執法和政府腐敗問題。這一大示威最先是抗議巴西斥巨資辦世界杯,后不斷發酵。

  通過社交媒體組織

  據報道,此次抗議活動主要是通過社交媒體組織。通過網絡傳播,抗議人群像滾雪球一樣增長,包括聖保羅、裡約熱內盧和巴西利亞等城市在內的各大城市的街道被示威人群阻斷,超過一半的大城市出現交通癱瘓情況。在巴西利亞,甚至有人爬上了國會大廈的屋頂,進行示威。

  17日的大規模示威是巴西已持續兩周民眾抗議活動的一次集中爆發。在過去的兩周裡,巴西各地陸續爆發游行示威,人們最初抗議政府花巨資籌備聯合會杯和2014年世界杯,但隨后抗議活動逐漸升級,抗議的矛頭也轉向了更為廣泛的議題,如巴西目前增長緩慢的經濟、日益嚴重的通貨膨脹和日益突出的暴力犯罪問題等。

  “人民已經覺醒”

  17日,示威者高舉巴西國旗,邊跳舞邊高喊諸如“人民已經覺醒”、“原諒這些麻煩,巴西正在改變”之類的口號。大部分示威者通過和平方式表達不滿。不過,在抗議活動中,也有示威者向警方扔石頭、焚燒停車場中的汽車,以及闖入巴西國會大廈。

  在一些城市,當地警方動用了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驅散示威人群。

  據悉,此次大規模游行示威的中心是聖保羅,17日下午,約有6.5萬名示威群眾出現在聖保羅的街道上,抗議政府的腐敗行為,隨后在社交媒體的介入下,抗議浪潮蔓延到了裡約熱內盧。據當地警方透露,當晚有超過10萬名示威者聚集在裡約的大街小巷,而在巴西另一個大城市貝洛奧裡藏特則迅速聚集了超過2萬名示威者。

  17日的示威是在經歷近十年的經濟穩定增長后,巴西人首次就經濟問題舉行大規模示威游行。

  女總統稱游行合法

  截至發稿時,示威者的數字仍在上漲。巴西總統府一名發言人表示,總統羅塞夫將此次游行定義為“合法游行”,這名發言人表示,羅塞夫說,和平的示威游行是民主的一部分。媒體分析認為,此時爆發示威游行對羅塞夫來說可謂糟糕透頂。明年是大選年,而目前巴西的物價上漲趨勢和經濟增長乏力很可能會持續到明年的大選之時。

  民調顯示,羅塞夫仍然具有廣泛支持率,主要來源於貧民和工人階級。但與2011年當選總統時相比,支持率最近已經在下滑。(韓旭陽)

  民眾不滿辦世界杯誤民生

  指責政府花費數十億美元建新場館浪費

  據英國媒體報道,各地示威者最初聚集的原因是抗議巴西政府斥巨資舉辦聯合會杯球賽和世界杯球賽。當地媒體報道稱,巴西希望通過舉辦聯合會杯、世界杯和2016年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來拉動巴西的經濟增長,並提高巴西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

  分析人士說,愛好足球的巴西人本身並不反感球賽,但政府耗資數十億美元興建新體育場館,公共設施卻未得到改善,這引發民眾不滿。在這種情況下,巴西民眾將舉辦聯合會杯作為發泄憤怒的出口。

  在裡約和巴西利亞,舉行聯合會杯開賽的當晚,警察與場館外的示威游行隊伍發生了沖突,警方動用了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來驅散示威人群。

  一名28歲的女示威者對媒體表示:“多年來,巴西政府一直滋生腐敗,我們是對這種腐敗系統進行抗議,他們為了建造新場館花費數十億美元,但不願意花一分錢在教育和醫療上。”

  (原標題:抗議巨資辦世界杯 巴西20萬人示威)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